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许金标:生命不息,奉献不止
2010-10-13 18:36


 

  他只有小学文化,却当过老师、秘书、记者、编辑、农办副主任等职务;他年逾古稀,却依然奋斗在工作岗位上。退休后的15年里,他出了8本各类书籍,完成50多篇近70万字关于三农的调查报告,他用行动诠释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他就是我们这篇文章的主人公许金标。

 

  许金标其人:77岁,虽满头银发,身体却很健朗。退休前为建德县(市)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副部长、正局级巡视员,现为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员,浙江省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共建德市委讲师团讲师。

 

  在许金标的内心,一直把农民视为最“亲密”的人,他说因为他也是农民的孩子。“工人有工会,商人有商会,农民也需要有自己的部门,这个部门就是农办,必不可少。”许金标这样说到。2001年,在市、县(市、区)机构改革中,浙江省机构改革办公室决定全省各市、县(市、区)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一律撤销、一个不保留。2001年8月初,杭州市农经委在余杭径山度假村召开县(市、区)主任散伙会议,并合影留念。这次的会议传达出了几个消息:全省农经委机构取消是大势所趋,无法挽留,但是老同志的退休工资一分不会少,并有挂靠单位。听到这个消息后,许金标皱起了眉头,自己的利益没受损,可是农村呢?农口部门和农民有着密切的联系,少了这个部门,农民就少了一个“娘家”,领导说不可挽回,难道真的没有法子了吗?

 

  执着的许金标没有放弃,几个小时后,他从抽屉拿出来纸和笔,花了一个下午和晚上的时间,洋洋洒洒写了一封几千字的信。信件的题目是“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不可少的——关于农村工作综合部门设置的调查与建议”。在信中他以一个从事农村工作40多年的老同志阐述了农口综合部门的重要性,收信人是当时任杭州市委书记的王国平,并抄送仇保兴市长、余辉达书记、安志云副市长。8月12日,挂号信寄出。8月16日,他的信件送达至于辉达副书记手中,认为许金标的意见很正确,应保留农口综合部门。意见陆续转至杭州市各领导手中,他们均认为此意见非常好。8月24日,从杭州传来了好消息,杭州地区的农业和农村工作综合部门保留下来了,而许金标那紧锁的眉头也终乎舒展开了。后来,他又向浙江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写信,希望全省保留农口综合部门,这封信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这样浙江大部分县(市、区)的农业和农村综合部门都被保留下来了。

 

  给各级党委政府出点子,当参谋只是许金标工作的一小块,农业调查研究才许金标的本行,也是他的强项。退休之后,许金标把他的大部分时间放在了三农调查研究上,他与农办产业发展科、合作经济科、综合秘书科、农村帮扶办公室的同志一起,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完成50多篇近70万字关于三农的科研报告,其中的大部分论文都获奖,这些对决策机关制定“三农”问题的政策,具有重要参考和参谋作用。

 

  1999年6月,许金标开始担任市农经委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从此支部老年人成了他心头的一块’“石头”。“大家如此相信我,怎么样才能让支部老同志的生活更加开心呢?”他又开始筹谋划策。他认为人应该把学习放在工作的首位,这才是生活不断前进的源泉,为此他每月组织党员学习,十多年来如一日,非党员干部也一道参加学习,雷打不动。为丰富离退休干部的生活,他带领他们出去观光旅游,开阔眼界;还组织老年人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20002年7月21—29日还举办了农口系统首届老年人运动会,此外,他还组织举办一些门球、中国麻将等邀请赛。

 

  除了这些忙碌的工作外,许金标每天要做的事情就是两个小时的学习。他说学习如水、吃饭、空气一样,是人生存不可缺少的东西。所以十多年如一日,每天坚持白天学习一个小时,晚上学习一个小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时事政治、还有各种报纸都是他学习的内容。

 

  要每天抽两个小时的时间学习;要给各级党委政府出点子,当参谋;要出书、写三农调查报告;要为老年人谋福利……当记者问他为何如此“拼命”,他是这样说的:“我是农民的孩子,从小生活在农村,当过教师、秘书、校长等,走过苦难的童年,到现在的幸福生活,这一切的生长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只要我还能做,我就不会放弃奉献,它是我生命的延续。”(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