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邵玉香:我只是想让这些孩子都有一个家
2010-10-18 16:53

题记:左边是十月怀胎的孩子,右边是被人遗弃的娃娃;前者叫亲生,后者叫养亲;前者连接的是血肉,后者连接的是心灵;她说两边的孩子都一样,只要我活着一天,都是我的“骨肉”,让他们吃饱穿暖,让这些孩子都有个家。

她的名字叫邵玉香,建德新安江一个再平凡不过的普通农村妇女,几十年来,她一直以寄养的方式,接纳了民政局300多个孩子,有些孩子她只带了几天就被人领养了;有些孩子她带了几年,也有孩子她带了几十年,每次这些孩子被抱走,她都给他们煮上茶叶蛋,包上 “红纸包”,如今这个老母亲已经72岁了,却依然在照顾孩子,她用她坚实的双臂和伟大的母爱托起了一个个全新的生命……

现在邵玉香的家里还有三个孩子,梅乐是其中最特别的一个。梅乐管邵玉香叫妈,今年32岁,在这个家里,他已经生活了27年。院长说孩子是个痴呆,很多人不想带,能否拜托玉香大姐照顾。听了院长的话,再看看正专注玩着手指的梅乐,呆呆地,实在让人心疼。她二话不说,直接把梅乐领回了家。

带是带回家了,孩子却什么都不知道。一日三餐都得亲自送到她手里,第一天领回家就拉了一床的大便,气得邵玉香只想打她。火归火,邵玉香还是起床换好床单、被褥,再让梅乐睡觉。人家说带着这样的傻子有啥花头,傻子什么都不知道。邵玉香叹了口气:“连我都不疼她,她再怎么办?”她想起了梅乐的父母,连自己亲生的孩子都扔掉了。

梅乐原来不叫梅乐,叫梅六,因为是梅城抱过来的第六个孩子,邵玉香觉得对孩子不尊重,虽然读起来差不多,但是写法差别就大了。她说她喜欢“乐”,好听,也希望梅乐能快快乐乐成长。

梅乐渐渐长大了,可是她依然什么都不懂,直到现在,洗澡洗头还得靠邵玉香这个70多岁的老娘。时间久了,人家管梅乐叫“呆婆”,邵玉香警告说谁都不许叫她“呆婆”。邵玉香说她有时候也不“呆”。来邵玉香家的第一晚,梅乐知道箍着邵玉香的脖子入睡,还会笑。以前,梅乐总是往房顶砸瓦片,老头子吓她说要打她,她却说打她要劳改。有人问梅乐长大了要嫁给谁,梅乐说要嫁给儿子建国(邵玉香的儿子),邵玉香又好气又好笑。

看着梅乐津津有味吃着饭菜,邵玉香一脸地担心:“我不在了,梅乐再怎么好啊。”几天前,梅乐又跑出去玩了,直到晚上还未回家,邵玉香担心得要命,埋怨着老伴没有看好梅乐,一家子在新安江四处寻找,直到晚上12时才找到了在洋安大桥下的梅乐。“你真是造孽啊,你要把我老命都急掉啊……”找到梅乐的那一刻,邵玉香抹了抹泪,一边骂着一边捶打着梅乐。

在邵玉香家里另外两个孩子,分别是小欢和小萍。他们都是从福利院抱过来的孩子。小欢今年14岁,小萍17岁,两个女孩子都在上六年级。

每天天还没亮,邵玉香就起床,给几个孩子烧早饭。她原来卖过早饭,所以包子、馒头、糯米饭、粿、饺子,她样样都会来,每天变着法地给孩子换花样,她说孩子口叼,得每天变戏法。

小欢是邵玉香的“小女儿”,“母女”睡一头已经14年了,只是最近几天,她腰椎间盘疼得厉害,才和建欢分了床睡,她说孩子第二天还要上学。小欢智力正常,只是有腭裂,抱到邵玉香家之前,已经被四户人家带过,因为有腭裂,小欢不会吞咽,吞一口呛两口,抱来时瘦得只剩皮包骨,左邻右舍都说这孩子要死。看着小猫一样脆弱的生命,邵玉香心疼了,她想出了一个办法,用家里的米磨成粉,再倒进牛奶搅拌,一勺一勺地放进小建的口中,以后小欢没有再吐了。

8月那年,在民政局的牵头和帮助下,小欢可以去做腭裂手术了。当时是邵玉香陪小欢去杭州的,临行前,邵玉香给小欢买了新衣服,还带了50多个烧饼,50多个烧饼陪伴了邵玉香一个多星期。为了能让医生照顾好小欢,憨厚的邵玉香也开始向医生和护士“行贿”,她买来了4个五块多一斤的西瓜和护士和医生,这在平时,邵玉香可是绝对不会买的。

“小欢和小萍不一样,建欢叼得很,话多;李萍很老实,不怎么会讲话。”邵玉香说道。李萍这孩子也是邵玉香心头的肉。小萍抱至邵玉香家里的时候还不到一周岁。之前有对美国夫妻要收养李萍,到上海体检却发现孩子有脑瘫,把孩子退了回来。“美国人不要小萍,我要。”邵玉香随即把孩子抱到了家里,她说她要给孩子一个家。

邵玉香有四个子女,这些年来,因为带孩子的问题,她不知道和子女们吵了多少回。子女知道母亲血压高,还有腰椎间盘突出,希望能把孩子给别人带,可是无论怎么劝,邵玉香就是不同意,她说这些孩子就是她心头的一块肉,给别人带他怎么舍得。知道母亲心意已决,这几年子女们没有再反对,他们知道母亲是用一颗博大的胸怀,接纳着这些没爹媚娘的孩子。“在我们家生活了这么多年,我们现在已经把几个孩子当自己的家人了。”邵玉香的大儿子告诉记者。

说起自己的愿望,邵玉香摇了摇头:“老都老了,能有啥花头,能把几个孩子带大就不错了,等他们独立了我也就放心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