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谁说女子不如男 养护工中花木兰
2010-11-10 19:51

  在建德的公路养护事业队伍里,有这么一个朴实本分、埋头苦干的女子养路工,她就是建德市公路管理段大同公路管理站的金德香。自参加工作以来,她把全部心血和汗水都倾洒在她所热爱的公路事业上,舍家忘己,深得干部职工和沿线群众的称赞,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称号,2008年还被评为市公路系统十佳养护道工。

 

  众所周知,养路工作是一项又苦又累的体力活,晴天灰尘满面,夏天蚊虫叮咬浑身是汗,雨天毫无遮挡,一年到头脸朝黄土背朝天,这对男同志来说都是很不容易的,对于一个女同志,难度可想而知。可金德香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每一天,她都默默走在寿李线5K+700-10K+400的县道上,在长4.7公里这段她养护的公路上来来回回清扫路面上的一切杂物。涵洞里泥土淤塞了,她立即清理;坡边草又长长了,她及时劈掉。她对自己管辖范围内每一段路、每一棵草木的生长都熟透于心,她所养护的路段路况年年保持稳定,达到了路面平整、路面整洁、路肩边坡长年无杂草、晴雨畅通的标准。

 

  近几年,市政府抓工业经济,沿线数十家石矿厂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但由于石矿厂的运输厂超限运输严重,每天抛撒物都有数吨。金德香所养护的那段县道全是沿山公路,公路养护的任务更加繁重。

 

  2007年的一天,一辆运煤的大货车途径寿李线6K+400处,不慎将车上所装的煤倒在路面上,多达20多吨。险情就是命令。她立即赶到出事地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扫,路通了,但是夜也深了。

 

  2008年春节前夕,一场50年不遇的冰雪灾害袭击了我市,道路结冰,车辆无法通行。她深知自己管养的是重要路段,为了尽快恢复通道,她冒着严寒,接连数日奋战在抗灾一线,用铁锹一点点地敲、一块块地铲,终于在节前为过往车辆和群众清出了一条平安畅通的回家路。

 

  2005年12月底,金德香的母亲去世,家人要她马上回家。可当时正值杭州市公路大检查,她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仍然坚持在自己的岗位上。工作任务完成后,她迫不及待地赶回家,流着泪操待着母亲的后事,她觉得,她欠母亲的实在太多,欠家人的实在太多……

 

  从事公路养护工作七年来,金德香不仅每天要承担繁重的体力劳动,回到家后,她还要承担大量的家务劳动。但是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她每天都坚持工作8个小时以上,从未有过怨言,也从未向组织上提出过任何要求。她每天往返在既熟悉又亲切的山区公路上,枯燥和汗水,还有经常的冷饭冷菜与她相伴,但她无怨无悔。(通讯员 徐娟)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