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绍兴人老袁和乐融融的一家子
2010-11-22 19:17

绍兴人袁海泉一家在梅城已经有25个年头了,今年64岁的他总是笑呵呵的。老袁身上让人稀奇的不是他作为外乡人的创业故事,而是他的两个儿子各自成家后却一直没有分家,两老、两兄弟两媳妇加上两孙子,一家8口人至今都在一个餐桌上吃饭。

老袁在1975年从绍兴来到梅城做布匹生意,一开始他只身在梅城的十字街口太平桥上搭一块门板,卖布匹赚钱。后来生意好了,他便把老婆一起接到身边,两个孩子留在老家绍兴读书。3、4年后,老袁有了一些积蓄,摆放布匹的门板也换成了钢丝床。两个孩子初中毕业后相继来到他的身边,帮助父亲做生意。后来两兄弟先后成家,娶的都是绍兴老婆。老袁年纪大了,两兄弟和媳妇们便渐渐地接手了父亲的生意。难能可贵的是,两兄弟从来没有动过分家的念头,一直非常团结地一起打理父亲的生意,店面也越来越大,在梅城的小商品市场里曾有一家300多平方米的店面。熟客们都知道,市场里有绍兴佬这么一家人,两兄弟一起卖窗帘布艺的,回头客很多。后来小商品市场关闭了,两兄弟便在西门街的汽车站附近租下两间店面,并索性打起了绍兴佬的招牌。

在这个家庭内部,大家都有着明确的分工,大致是男主外、女主内,财政大权归老父。平时,两兄弟负责进货、实地量尺寸等,媳妇们负责看店,缝制窗帘被套等,老袁老两口,则是一个买菜、一个做饭,大家配合地有条不紊。虽然分工明确,但这也只是大致的,生活中总有些零零碎碎的琐事。当记者问起扫地这样的事谁做时,老袁家的妯娌二人异口同声地说,谁有空就谁做呗。理所当然的语气让人不难感觉到她们之间的默契和融洽。

老袁家的大媳妇陈伟琴告诉记者,一开始,对于不分家她是不理解的。她跟丈夫提起过分家的事情,丈夫告诉她,还是不分家的好,两兄弟一起做生意也稳点,彼此也有个照应,分家了说不定还没有这个光景呢。丈夫朴实在理的话就这样打消了陈伟琴分家的念头。

采访最后,当记者提起要为一家人拍张合照时,袁家大媳妇张罗着要开灯补充光线;小媳妇动手就端来了两张方凳给老袁夫妇坐;袁家大儿子则一边拉扯着店里挂着的窗帘一边说挑个背景颜色好看的;小儿子则说,别拉得太严实了,留点儿店铺的背景嘛;袁海泉老两口笑呵呵地坐在了镜头前,一脸幸福。

建德新闻网记者: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