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位农民 一句话 感动一个人一辈子
2011-01-11 14:15

感恩是歌,感恩是诗,感恩是泪,缘起感恩,所以他义无反顾地去救人,去做善事,去感谢那位曾救过他的人。

平凡如斯,却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树起了一面质朴的旗帜,擂响了一架无声的战鼓。他是一位平民英雄,他之所以要勇于救人,是因为他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也曾被一位农民救起过。

他,就是夏晓明,浙西技校的一位普通门卫,2010年度见义勇为积极分子。

在2010年度的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仪式上,夏晓明与其它十二位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一样,受到了隆重的表彰,关于他的年度事迹,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是这样描述的:2010年3月17日,夏晓明和往常一样在江边垂钓,看见江面上漂来一团东西,仔细一看是一名中年男子在江里挣扎,夏晓明同志不顾个人安危奋力营救,最终在路人的帮助下将该男子救起。夏晓明以帮助别人为快乐,1989年6月他曾在从新安江到梅城回家的路上看到一哑吧被撞倒在地昏迷,浑身是血,当即放弃回家,拦车将哑吧送到市一院抢救。2008年7月的一天,他在新安江边发现一男子落水被急水冲走,即跳入江中救人,在水中10余分钟才将落水人员救起,自己自己却冻得浑身发紫。

夏晓明在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仪式上声情并茂地向大家介绍了自己为什么要屡次去救人,去见义勇为,那是缘起于杨村桥镇下梓州村一位农民对他的救命之恩。 1988年,年轻的夏晓明骑摩托车途经杨村桥,因为劳累,撞上了一棵树而昏迷不醒,一位名叫旭明的农民把他救起,送到医院治疗。

就是因为有这个善举,夏晓明每年都要到杨村桥去感谢旭明,但旭明不领情,他对夏晓明说:“你以后不要来看我了,你还是多做点好事吧!”

 这一句话,改变了夏晓明的一生,夏晓明顿悟了:“做人,在平凡之处;见义勇为,在善念之中”。所以,后来的几次救人,夏晓明眼睛看到别人的危难时,就会想起杨村桥这位救命恩人的这句普普通通的话—“多做点好事吧!”(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