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俞顺友:幸福在奉献之中
2011-01-11 15:06

社区成立以来,他就承担起了小区的建设工作。从小区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点点滴滴,没有豪言壮语的承诺,对他来说这只是一个共产党员应尽的义务。中风后的几年里,即便不能下床,他依然心系小区,从为黑板报提供稿源到修围墙,有人说他“自身难保”,他却用他那颤颤抖抖的手为小区抒写一个又一个日子。无私二字,他当之无愧。他就是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居民俞顺友。

俞顺友今年71岁,曾经担任过电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2003年被新世纪花园小区居民代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多年来,他时刻用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热心公益活动,无私奉献,新世纪花园小区就是在他的带领下旧貌换新颜。如今,虽年过七旬,行动不便,却依然乐在奉献,他用他高尚的品德和榜样的力量感染着周围一个又一个人。

府东社区的新世纪花园小区原万华物业公司收了住户的物管费却不辞而别,小区因此遗留下了一堆的烂摊子。自来水厂一年多收不到水费,小区环境差,路破、门烂、灯黑,居民叫苦连天。就是在这个时候,俞顺友接过了这个烂摊子,他下决心一定要让小区改头换面。他马上发动一批群众、带领一批骨干,一户户上门作思想工作,安装小区的一户一表,对于那些不肯安装的住户,他就亲自上门做思想工作,对于一些买房子而未入住的新用户,他自己去查他们的联系方式,然后进行劝导,整整四个月终于收齐了新世纪花园8幢楼250多户居民的自来水一户一表费用和历年来所欠的十多万水费。居民赵国森说起这个老人时,止不住地心疼。他永远也不会忘记5年前的夏天,俞顺友和几个老同志扶电线杆的事情,老人咬着牙齿想把倒下的电线杆扶起来,但是因为力气不够,每次扶到一半还是被电线杆压弯了腰,失败一次又一次,汗水浸透了他全身,老人始终咬着牙不放弃,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做生意的赵国森也加入到社区的“帮帮团”中来。

2006年小区要换窨井盖,为了省钱,俞顺友带着大伙一起浇筑水泥板。从买材料到浇筑,俞顺友事事亲力亲为,大伙都说天热让他回家休息,他却一定要陪着大家一起去买,结果在买钢筋途中由于中暑晕倒了。为了小区安全,居民们提议收取一定费用请保安,但却有几个“钉子户”怎么都不肯交,俞顺友一次又一次地前往住户家中和其讲道理,人家不肯开门他就在门口站40多分钟直到开门为止,最后在他的坚持下,几个钉子户也终于上交了费用。在俞顺友以及几个居民骨干几年的努力之下,小区环境得到了彻底地改善,新世纪花园大门新了、路面平了、路灯亮了、花草绿了、环境美了……

2007年6月的一天,俞顺友由于中风瘫痪在家,躺在床上一年多,一年以后才能勉强走几步路。即便这样,这个老人一刻也没有忘记过小区。中风的几年,他依然如往常,帮助小区黑板报投稿。在病床上歪歪扭扭写下一篇篇文字,然后交给社区。只要他能动,他都坚持自己走进社区。小区的黑板报每期都有稿源,并没有因为他的生病而间断过一期。

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刚刚可以下地走路的他得知社区组织有募捐活动后,不顾自己虚弱的身体,坚持要亲自赶赴募捐现场捐款,在家人搀扶下颤颤巍巍地伸出手,向捐款箱里投入了1000元。2010年12月初,得知小区一面墙将要倒塌。俞顺友知晓业主委员会的钱所剩不多,社区不多的钱应该用于更加需要的地方。俞顺友瘸着腿,翻出了电话号码,颤颤抖抖地播出了许多个单位的电话号码,希望能得到一些援助帮助小区修好这面墙。在俞顺友这名70多岁的病患老人的努力之下,靠着电话,帮助小区筹得了1500元钱修好了这面墙,保障了小区的安全。

这些年,虽然身体不好,但是他依然十分关心家乡失学困难学生的生活,他曾多次联系在新安江的同学,为家乡南峰初中和南峰小学募捐款物1.8万元,资助失学在家的贫困学生重新走上课堂。

这些事很小,这些事也很伟大。一个70多岁的老人,本可以安享晚年,但是他却十年如一日,甚至在病重的时候也一如既往装着小区居民,不计报酬。巴金先生曾经说过:“一个人活着不仅仅为了自己,为自己也不仅仅为了吃饭睡觉,能够做一点对人民有益的事情就是幸福的。”俞顺友就是以这句话为座右铭,用了近十年的时间抒写了奉献二字。(记者 陈晓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