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大感动人物】詹学贵:甘当“孺子牛”
2011-03-16 18:22

 

  作为一名科研人员,詹学贵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着,在科研领域耕耘不息,取得累累硕果,引领着混炼胶技术的不断进步升级,同时她也用着自己的执着和努力,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是我们研究所乃至整个新安化工的杰出代表”,新安化工有机硅研究所所长助理宋新锋感叹道。

 

  2002年,詹学贵接过新安化工抛出的“橄榄枝”,作为当时新安化工唯一一名从事科研的研究生,她毅然选择了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有机硅硬质涂料等硅树脂产品的研发作为主攻方向。在此后的那些日子里,她一直把实验室当家,不过装饰这个“家”的却是一台台精密仪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有机硅硬质耐磨涂料小有突破,她所发表的多篇论文也相继获得了杭州市及我市优秀论文奖。

 

  由于她的突出表现,在2004年,詹学贵被公司任命为有机硅研究所课题组组长,进行有机硅下游新产品的开发工作。此后,混炼胶产量从最初的几百吨增加到了如今的9000吨,产品也从单一迈向了多元化。随着2006年的到来,她进入了准妈妈的幸福行列,然而此时正处于高档按键混炼胶研发工作的关键时期,为了能让此项新技术在最短的时间内形成成果,实现批量生产。4月,已是7月怀胎的她,仍旧坚持在科研一线,和工人一同待在充斥着灰尘和化学味道的车间内。

 

  为了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数据,詹学贵吃力地在两米多高的梯子上爬上爬下,观察中试混炼胶中间过程状态的变化。“每次空闲时,她都会用手轻轻的摸着自己鼓鼓的肚子”,有机硅研究所课题组组员季旭平说道。

 

  她所研发的高档按键混炼胶终于被推上了市场,可靠的质量与适用性让这一产品迅速得到了广大客户的认可,与此同时,高档按键混炼胶也成功被入选到国家级新产品当中。2006年6月底,詹学贵也喜悦地迎来了她的小宝贝,幸福地品味着初为人母的快乐。

 

  詹学贵告诉记者:“7个月的身孕,爬在那么高的梯子上,当时并不觉得有什么可怕的,但现在回头想想,腿上不时会有一丝凉意窜上来,但是如果再来一次,自己依旧会继续选择这么做”。

 

  2009年,为了将挤出胶这一新产品打入东北市场,为企业创造更为丰厚的效益,詹学贵勇挑重担,在青岛和大连等地来回奔波着。由于北方气候的差异,挤出胶表面总会出现气泡,推广过程举步维艰。就在这时,得知父亲重病,她只是利用休息日赶回老家,在陪伴了父亲四天后,又再次踏上了拓展东北市场之路。在随后的市场推广中,作为科研人员的她不断的变化着试验,改变生产工艺参数,终于找到合适的参数并且成功做出了令客户满意的样品,

 

  6月,正在参加全国热硫化硅橡胶会议的她接到了哥哥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父亲快不行了,你快点回来,他刚刚还念叨着你……”,听到着,她迅速冲出了会场,买上了前往湖北的机票。然而,等到她赶到的时候,只见父亲已经安静的躺在了灵堂,眼泪瞬间模糊了她的眼眶。

 

  9年来,6项科研成果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其中4项专利已经授权;1项产品入选国家级新产品,2项产品入选浙江省新产品;获浙江省化工科技奖一等奖1次,杭州市“五小”科技成果奖三等奖1次。

 

  詹学贵面对着一项项可以拿得出手,禁得起考验的科研成果,她却没有一丝的骄傲,只要一空下来,她仍会围着大家问长问短,相互学习。“她就是我们研究中心的‘大智囊’,只要我们在工作中遇到了困难,她都会非常耐心的从专业角度同我们进行解释,毫无保留”, 新安化工研究技术中心同事高翔说道。(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