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孝敬婆婆半世纪-----记航头镇溪沿村农妇诸木兰
2011-04-06 09:08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是,航头镇溪沿村农妇诸木兰用自己的孝敬行为照料婆婆改写了历史。诸木兰虽然今年72岁高龄了,膝下有两个媳妇,但是她自己作为他人的媳妇,精心照料生病多年的婆婆,赢得了村民和邻里的赞赏。

1960年,诸木兰与傅成林结婚后,就一直把婆婆陈香当作自己的亲妈一样,悉心照料。几十年来,她起早贪黑,忙忙碌碌,白天帮老公下地干活,晚上回家料理家务。孝敬婆婆,照顾孩子,每天晚上累得倒头就睡。诸木兰不仅自己孝敬婆婆,还教育子女化们要孝敬奶奶。

1980年,陈香已经七十多岁了,行动不便。为了照料好婆婆,她就和老公搬去婆婆家一起住。这一住就是三十年。随着婆婆年龄越来越大,生活起居需要人照顾,诸木兰对婆婆的照顾更加细心。在那个年代,家庭经济不是很好,她总是把好吃的饭菜让给婆婆,然后是孩子和丈夫,最后才想到自己。因为公公去世得早,婆婆年轻时可以扑在劳动上,暂时忘记孤独,但随着婆婆身体的衰老,变得孤独伤起来,情绪波动很大,有时甚至像小孩似的需要关怀。每当婆婆心情不好时,诸木兰总是极力安慰,给婆婆讲故事或是陪婆婆听广播,安抚婆婆的情绪。

2005年,婆婆95岁了,丧失了自理能力,为了照料婆婆,诸木兰干脆和婆婆一起睡,晚上服侍婆婆,帮婆婆暖被窝,早上帮婆婆穿衣服、梳头。尽管有电热毯,但是要控制好温度不容易,太热了要关掉,太冷了要开起来。诸木兰每天晚上要开关五六次。深夜,有时陈香会大喊口干,诸木兰就会耐心地剥葡萄给婆婆吃,早上起床后,陈香会大喊肚子饿,诸木兰就会烧早餐给她吃,陈香喊五六次,诸木兰就会一个早上要烧五、六餐。

2009年,陈香得了老年痴呆症,整天卧床不起,几天几夜不睡觉,诸木兰就陪着婆婆。婆婆接连几天不吃,诸木兰就会做上可口的饭菜,像婴儿一样一口一口喂婆婆吃。

2010年5月份,婆婆腿部受伤。为了让卧床的婆婆早日恢复身体,诸木兰每天给婆婆按摩热敷涂药两次;为了让婆婆睡觉舒服点,晚上她又为婆婆擦洗身体。

护理一名卧床不起、又患有老年痴呆的老年人,最难的是莫过于大小便失禁了。婆婆经常会把大便弄得满床,每当发生这种事时,诸木兰即便是在吃饭时,她也要放下碗筷,为婆婆清理,把房屋收拾干净,驱散房间的异味。邻居看到诸木兰这样辛苦,就说,老人脏一点也没事,为何要这样辛苦啊?可诸木兰说,把老人卫生搞清爽点,老人会舒服点,自己手头的事放下又不要紧的。

在诸木兰的精心照料下,婆婆的身上和床铺上总是清清爽爽的。看到老婆这样照料自己的妈妈,傅成林高兴地说:“这辈子,我讨了一个好老婆!”(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