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照片记忆中的泄洪
2011-06-21 19:53

1966年的老张

 

我很幸运每一泄洪我都在,第一次是在66年的夏季,天很热,我家住在紫金滩,看泄洪很方便,从家里走到山上去看就是了。我们家很早就有照相机,每年都会拍很多次照片用来留念,碰到泄洪这样的热闹事,自然不会放过。那年我九岁,刚读完三年级,父亲带我上山去拍照留念。碰巧还有买棒冰的上来,所以我吃棒冰的镜头也留了下来,这是我最早的记忆。那年泄洪,还有一件事情我印象是非常深刻的,那就是有非常多的胖头鱼冲了下来,当时电厂的一部分不当班的青年工人组织起来,水性好的在最前面腰上系着绳子,后面有十多个人拉住,第一个人手里拿着把锄头,看到离岸近的鱼就一锄头挥过去,把摔昏的鱼拉过来,然后由其他人送上去。那时候人们的思想都很好,江边抓来的鱼全都送到食堂,我记得那几天,食堂里天天都有红烧鱼块,5分钱就能买一大碗。据说,参加捞鱼的工人,他们是免费吃鱼的。现在,胖头鱼的鱼头是宝贝,可那时候没人稀罕,食堂门口摆着几个箩筐全是剁下来的鱼头,电厂职工可以随便拿回家自己烧着吃,那时候我印象中的鱼比我人都长,不久后,我回到宁波老家,那里的人知道我是从新安江去的都非常惊讶地向我打听这些大鱼的情况。因为当时有很多大鱼都用火车运到了宁波的罐头厂做罐头,这么大的淡水鱼在宁波是看不到的。第一次泄洪,我就留下了鱼的记忆和这三张珍贵的照片。

 

1983年的老张

 

第二次泄洪是在83年,那时候我在新安江无线电厂,那年我是车间里的团支部书记。泄洪了,我就带着自己的一帮弟兄,大家骑着自行车一起到电厂来看泄洪。那年看泄洪的人也很多,大家都是骑着自行车或者是走路。大家都在山上的路旁看泄洪,我因为从小就生活在紫金滩,对那边的山坡非常地熟悉,因为我们从小就在那里摘野柿子、猕猴桃、拔笋。山坡上虽然看不到有什么路,但我却知道哪里是可以走的。后来我就带了几个胆子大的同事沿着没有路的地方横向走了过去,一直走到实在不能向前走了。这时候,泄洪下来的水头已经高于我们的头顶。我们经常可以感觉到水雾向我们飘来,但是几个人都觉得非常的爽,因为我们常常可以看到有鱼从我们头顶上飞过。可惜,虽然当时我们家的相机已经归我使用,就在我的身上,但是第一怕被水雾打湿,第二也不像现在有摄影的念头回去拍下这样浪头高高的镜头。所以,只有在山上拍的一张照片,不过从这张照片上看,老张当年确实挺帅的。

 

1994年的老张

转眼就到了90年代,连续几年说要泄洪,当时江边没有城防工程,都是居民住宅,年年动员他们搬,搬的他们怨声载道,总算到了90年,终于盼来了泄洪,而且是连续三年,年年都泄,那时候叫他们搬家,人人都没有意见了。我那时候已经混入了摄影圈子,所以对拍照留念已经不感兴趣,拍的都是风景了。那一年,我刚从张家界参加一个中国摄影报组织的摄影活动回来,乘火车到达新安江的时候,在彩虹桥上已经看得到泄洪的江水了。中午,影友们为我接风,因为天气很好,是个大晴天,所以有几位能抽出时间来的影友,商量着到山上拍泄洪的全景。下午,我们就带上了绳子、柴刀等工具,从大坝的南岸那边山上向大坝方向翻过来,穿过了铁丝网以后,我们找到了一棵高大的松树,根据经验判断,在这棵树上应该不会挡住我们的视线,于是,我们一位精干的影友他带头爬上,一路劈着树枝往上爬,在很高的树干上,留出了两根粗壮的树枝,留做我们的落脚点。我们每次两个人轮流上去拍照,等大家都拍完了以后,我们就从里面一直往山下走,走到了高压线就可以找到下山的路了,然后我们就从大坝上面走了出来,走到北岸的时候大家非常疲倦地坐在那里休息,这时候一位影友为我拍下了这张纪念照。

 

1999年的老张

后来95、96年,我们又上去拍过,但拍来拍去就这么回事。上一次泄洪是99年,那时候我刚进报社工作,泄洪的前一天我刚好到当时的麻车乡向阳村去采访杨梅,同去的是我的同事老徐和小蒋,结果晚上的时候就接到单位来的电话,说第二天要泄洪叫我们马上赶回来,于是,第二天一清早我们就乘快艇匆匆地返回了新安江。回到单位后,马上就派我跟随库区巡逻艇拍摄沿江两岸受灾的情况,拍了整整一天。第二天,我再乘坐自己单位的车子,到大坝上拍摄泄洪的照片,因为已经拍摄过很多年了,所以并没有那么太激动。我记得当时是七孔泄洪,我们都觉得应该留张纪念,于是我跟同事都留下了99泄洪的纪念。

 

张京波摄于2011年6月21日

今天大坝又泄洪了,我还是去了,总不能漏下吧,不过拍纪念照的情绪还是没有,我还是把泄洪的场景拿一张出来给大家欣赏一下吧,因为三孔泄洪对我们来说实在是太平常了。但是,今天有阳光,而且出现了彩虹,画面还是比较漂亮的,我就发一张上来给大家欣赏欣赏。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