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星闪耀]医者仁心——记市二院院长于沈明
2011-06-23 13:29

晚20时左右,建德二院的手术台上正在进行阑尾炎切除手。手术开始以后,医生意外地发现病人回盲部有一个肿瘤,面对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医生急忙拨通了院长于沈明的电话。病人家属有些担心,早就过了下班时间了,于院长能来吗?接到电话以后,于沈明立刻赶往医院,主持了这台手术。三小时以后,病人溃烂的阑尾和回盲部的肿瘤顺利切除,手术做得干净漂亮。病人家属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

像这样下班以后被急诊召回手术室的事情,对于沈明来说太不值一提了。不管什么时候,只要他身在建德,大凡有急诊或重要手术,他总是站在无影灯下,这个习惯被他年复一年地坚持着。

于沈明是建德梅城人,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在建德二院就职已经33年,从一名普通的外科医生到院长,每一步他都走得很认真也很充实,在这种行走中,他的医术和仁心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二院外科医生少,病人多,身为外科主任的于沈明,经常一天要做七八台手术,多的时候,他一天在手术台前站了20多个小时。这种满负荷的工作节奏锻炼了于沈明的毅力和医术,让他渐渐成为当地颇有名气的“一把刀”。过去的十几二十年间,于沈明凭借娴熟的医术救治了无数生命,创下了不少生命的奇迹。

——某电器厂的员工,工作时腹部不慎被机器严重辗伤,生命垂危。于沈明亲自随救护车去接诊,直接将伤者送上了手术台。经过七个多小时的手术抢救,伤者终于转危为安。

——九十年代初,于沈明给一位腹腔肿瘤的患者动手术,腹腔打开以后,发现病人需要进行胰十二指肠切除。当时医院的设备和技术条件都相对落后,实施这样的手术,医生要担相当大的风险,但如果将病人转往杭州,病人担的风险更大。时任外科主任的于沈明为了挽救患者的生病,冒着风险为病人实施了这个在许多人看来是无法完成的手术,获得成功,患者至今健康地生活着。

——2005年,一位临近产期的孕妇在车祸中受伤。当时孕妇脾脏破裂,腔内出血严重,母亲和孩子的生命危在旦夕。于沈明亲自主刀手术,挽救了伤者的生命,孕妇顺利产下一个女儿,母女平安。

这样的事例每桩每件都在传播着于沈明的医德医术,他的名气和威望与日俱增,需要手术治疗的病人和家属都指着名请于院长主刀。去年来自大洋的一位病人,六十多岁了,患大肠癌,在梅城住院治疗。他入院以后,正巧于沈明外出学习,不能为他主刀。他的儿女想送他到杭州,他坚决不去,宁愿多等几天,也要让于院长为他手术。

身为院长,于沈明也常常会面对利益的诱惑。医院每年采购的药品设备上千万元,有不少企业和个人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或“明修栈道”或“暗度陈仓”地给于沈明送好处费或回扣,然于沈明从不为所动,他坚特的原则是“质量好,性价比高,售后服务好”,因此他常常能以相对其它医院的折扣价格购买到了同等质量的设备。外出开会,从来都只住廉价的旅馆,吃便宜的饭菜,有一次司机将他送到一家宾馆,他下车后得知宾馆价格太高,马上让司机调头找家便宜的宾馆住,嘴里念叨“住这么贵的宾馆我怎么睡得着。”有人对此不解,他说:“一把手是单位最大的软环境,自身不洁,说话就不硬气,你要拿单位一根针,职工就敢搬回一块砖”。

有院长于沈明那根标竿在那儿比着,二院的学术氛围浓厚,医务人员们力求上劲,比学赶帮超,医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目前二院的高职称人员比十年前增加了三倍,硬件设施提升明显,拥有进口CT、生化仪等高档医疗设备,该院的肿瘤科、感染性疾病成为建德重点学科,已经能够承担胸腔、脑部、关节置换等手术。(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