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沧滩社区注册志愿者陈佑发
2011-07-06 21:21

 

陈佑发今年36岁,浙江淳安人,1994年毕业于杭州电力学校,同年分配到金华电业局高压工区从事变电检修工作。两年前,陈佑发主动到沧滩社区,要求发挥自己电力维修的特长,做一名注册志愿者。两年来,陈佑发利用休息时间,义务为近百户居民更换灯泡、检修电路。沧摊社区的居民,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家里电路出了故障,首先想到的不是子女,而是打电话给陈佑发,而陈佑发总是第一时间赶到帮忙。

沧滩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爱荣清楚地记得,2009年7月的一天,一位小伙子跑到社区,对她说:“自己是电力工人,社区很多老人跟子女分开居住,碰到换个灯泡等事情有困难,自己愿意做个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服务。”这位小伙子就是陈佑发。2009年9月,陈佑发正式成为沧滩社区的注册志愿者,社区将陈佑发的电话印到了服务名片上,分发给居民。

2010年12月某天晚上十点多钟,天气寒冷。桔园巷38幢有一位独居老太太,因为漏电电闸跳了,黑灯瞎火的不方便,老太太没办法找到了隔壁邻居。邻居提醒老太太打陈佑发试试,并帮助拨打了陈佑发的电话。当时陈佑发正准备上床休息是,听说此事立马赶到桔园巷老太太家,帮助老人解决了难题。在沧滩社区,一些老人家家里电路故障,首先想到的不是子女,而是陈佑发。大胡子宫江的老母亲家里电路故障,首先打电话找的是陈佑发,虽然她的子女都在新安江。

2011年6月5日,沧滩社区一位84岁的老大爷,是十二局离休干部,家里电灯不亮,打电话给陈佑发,不巧的是当天陈佑发到千岛湖抢修变电所。6月6日一回到新安江马上到老人家。经过检查,原来是灯头开关因为老化而漏电,需要换一个灯头。老人家到外面买来灯头后,陈佑发将灯头换上。心急的老人在另外一个房间将电闸合上了,站在木头凳子上的陈佑发,正手拿电线头穿灯头罩,被电到了。回到家后,陈佑发将被电的事告诉老婆,老婆听了吓出一身冷汗。之后老婆还赶到社区,提出不要让丈夫做志愿者的要求。陈佑发给老婆做思想工作,他对妻子说:“自己以后注意点,不会伤害身体。”最终打消了老婆的顾虑,继续做他的志愿者。

陈佑发给居民们换个灯泡什么的,喜欢带上8岁的儿子,儿子在边上能做个帮手,照照手电筒,递个螺丝刀什么的。懂事的儿子对爸爸说:“爸爸,我长大了以后也要做志愿者。”

为方便居民,陈佑发的手机24小时开机,休息时间随叫随到。他转告记者,其他社区居民有换灯泡、维修线路等需要的,他愿意上门免费服务,他的手机号码是13777360602。(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