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域外建德人】在美国当医生的建德伉俪
2011-07-21 15:07

在美国亚特兰大,有两位来自浙江建德的医务工作者,其中一位叫赖肇伟。1982年,从浙江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赖肇伟考取了美国芝加哥大学,从此开始了自己的留学生活。后又入美国马里兰大学攻读博士后,专业放射物理。1993年起,赖肇伟在美国亚特兰大肿瘤放疗中心工作。另一位是赖肇伟的妻子范炯,如今是一家儿科诊所的主治大夫。生活上,他们是伴侣,工作上,他们兢兢业业,相互扶持,为当代医学事业进步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在哥哥赖肇雄眼中,弟弟赖肇伟从小就天资聪颖,学习成绩在班级是数一数二的,性格好动,也较顽皮。1982年,因成绩优异,弟弟作为李政道博士的研究生,得到了公费出国机会,并于当年10月来到美国芝加哥大学。80年代初期,当时出国留学的建德人不是很多,尤其是公费出国就更加微乎其微,所以当日赖肇伟能有机会留洋,这让赖家人觉得很自豪。

在芝加哥大学,赖肇伟主修理论物理。在完成相关学业后,选择进一步深造时,考虑到当时美国社会对理论物理方面的人才需求有限,而这一时期医疗行业发展迅速,科学技术的进步需要大量医学专业人才,这为个人发展提供了机会,攻读博士后时,赖肇伟毅然决定改读放射物理专业,这成为了他人生的一个转折点,也为他日后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奠定了基础。

在美国求学10余年,虽然生活艰辛,但和有些留学生相比,赖肇伟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一直以来,他都是靠奖学金和其它一些相关补助来完成学业,没有去饭店刷盘子的经历。他说,现在想来有些遗憾,因为有时候这种经历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与自己相比,赖肇伟觉得妻子范炯走的路有些崎岖。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的范炯,毕业后曾在市二院的妇产科工作,是一名优秀妇科医生。1986年,和赖肇伟结婚后,作为陪读,范炯也来到了美国。

赖肇伟说,在美国,医生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也是非常独立的职业,有很好的待遇,但想成为一名医生并不容易。为了在美国找到和自己专业相近的工作,当初妻子范炯客服了重重困难,又通过自学等方式学习医学知识,而后又考取了执业医生资格证书,并且重读儿科专业,通过相关考试,才成为一名儿科医生。这一路走来,虽然很辛苦,但赖肇伟觉得妻子还是成功的。现在,范炯已经在亚特兰大开设儿科诊所,和别人要打广告营销不同,她的诊所从来不需要通过广告来招揽病人,因为她给病人提供优良的服务,收费合理,更重要的是她有乐于助人的精神,一些困难家庭的子女得到了她的帮助,加上她为人随和,深受患儿极其家属的喜欢,所以她的诊所在当地有良好的口碑。

在美国这些年,吃着西餐,可脑海中总忘不了家乡菜;说着英文,可习惯说的语言仍旧是中文,如今,年近50岁的赖肇伟特别想念家乡,繁忙工作之余,只要有机会,他就会回家乡走走,看看。2010年7月,赖肇伟再一次来到了家乡梅城。这次探亲,随同赖肇伟一同来的,还有他那19岁的儿子。当赖肇伟和我们交谈时,小伙子静静地听着,并不时点点头。原来,小伙子听得懂中文,只是不善于表达,而这要归功于赖肇伟的教育方式。为了不让自己的孩子忘记中国,当两个孩子到了上学年龄,赖肇伟每个星期六都让他们上中文学校,学习中文,接受中国传统文化教育。

在亚特兰大肿瘤放疗中心工作,赖肇伟积累了丰富的肿瘤治疗经验。要想不得癌症,赖肇伟觉得,首先要有一个很强的基因,这样得癌症的机会相对少;其次是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再者是定期看医生,做检查,做基本的血液化验和指标检查。说到肿瘤治疗,他说,国内和美国治疗癌症的方法是差不多的,美国有的医疗设备,现在中国也都有了。一旦得了肿瘤,也会因个体的不同而有所差别,因为肿瘤有各种不同的细胞,如果良性的,就可以用很多办法来治疗。如果是恶性的,也会因阶段的不同和部位的不同而取得不同的治疗效果。最后,癌症治疗千万不要忘记中医,中医最大的好处是恢复、调养,所以癌症治疗过程中可采用中医疗法,因为恢复阶段中医的效果是明显的。

在美国生活这么多年,赖肇伟切身体会了东西方文化的差别,特别是政治、经济、文化、法律等方面。他说,美国社会就像一个大的电影院,进口和出口永远是敞开的,每年都会有很多人失业,是因为有很多新生力量在代替这部分人,人才流动频繁,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更是日新月异,这时你因个人原因跟不上了,就会感觉压力很大。

对于近年来一些年青人的出国热潮,赖肇伟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现在,中国的经济在腾飞,需要大量人才,发展机会很多,在国内优秀人才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如果选择出国,就要考虑清楚,比如说,出去以后回来的路,因为国外的竞争压力也很大,工作也不容易找,不考虑清楚,出去就会显得比较盲目。(记者 黄倩)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