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喜欢吃荤菜,做家务特别勤快,心胸开阔睡眠好——百岁老人钱雪琴的养生经
2011-11-06 18:16

2010年10月13日罗桐社区工作人员到桥南敬老院看望老人

深秋一天午后两点多,记者来到新安江街道罗桐社区山水公寓,拜访102岁的钱雪琴老人。记者乘坐电梯来到老人外孙女胡晓萍家时,钱雪琴老人正在午睡。胡晓萍告诉记者,10月11日,老人因为咳嗽感冒,到市第一人民医院住院,10月20日出院,这两天身体慢慢恢复,逐渐好起来了。

胡晓萍告诉记者,外婆是无锡人,早年跟随在十二局上班的外公来到新安江,外公87岁去世。妈妈费雅英今年69岁,因为胆囊毛病住在杭州,爸爸在杭州照顾妈妈,外婆就由她来照顾。

钱雪琴老人目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每年一次的体检显示她主要器脏都没有什么毛病,就是耳朵听不太到,跟她交流的话要凑近大声说话,才能听到一些。这次住院前,她还是自己到菜市场买菜,自己做饭。这几天,胡晓萍头一天多烧一点,第二天中午她和先生都在电厂上班,老人家自己用电磁炉自己插上热一下,自己解决。外孙女提出给她雇个保姆,她不要,喜欢自己做。这次10月到一院住院10天,胡晓萍给她雇了一个保姆,老人家还嫌贵,说:“就是打针叫一下,买一下饭菜,80元一天太贵了。”

 

2011年11月6日下午午,老人午睡刚睡醒

为减轻小辈的负担,钱雪琴老人自己提出要到敬老院。2009年3月19日到桥南敬老院,住了两年,到今年3月底回家。因为住在敬老院,看到年纪大的一个一个走了,她心里难受,加上体力不如从前,她说“自己比以前瘦了,腰都细了”,要求回家。

钱雪琴老人喜欢吃荤菜,比如大肥肉,在桥南敬老院的时候,胡烧萍每个星期或者半个月,总要烧猪脚、梅干菜蒸肉、虾等送到敬老院。老人饭量也很好,每餐要吃一碗多,“比我还要多。”胡晓萍说。

记者问钱雪琴老人长寿的秘诀,胡晓萍说也没有特别的地方,就是外婆从早摸到晚,不停地做家务,特别勤快。这里洗洗,那里擦擦。拖鞋洗洗涮涮,挂好晾干。一条毛巾洗得雪白雪白。“因为用洗涤剂洗衣服,总有点气味,衣服挂在阳台上,外婆闻到有点气味,还嫌我洗不干净,她要重新洗过。”胡晓萍说。钱雪琴老人每天洗洗涮涮,自来水要开一个多钟头,老人的勤快可见一斑。

“我每天晚上看中央台、浙江台,新闻看一下,声音听不太到,就是看看图像。没有好节目的话,8点钟就睡觉了。”钱雪琴对记者说。老人家的睡眠很好,一般每天晚上7点半至8点上床睡觉,要睡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中午睡午觉睡到二三点。老人对人对事心胸开阔,不计较得失,心态好,同情弱小。在桥南敬老院时,一位老人对她蛮照顾,经常帮助她拿饭。今年回到家以后,她对外孙女说要去看看那个老人。胡晓萍买了一个西瓜,炒了几个菜,陪外婆到敬老院看望那位帮助过她的老人。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