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夜间巡逻员钱天友乐当一辈子“义工”
2012-01-16 21:03

“做这点小事,再苦再累,也无所谓。只要大家平平安安过节,这是我最大的心愿!”

 

 

“春节即将来临,请居民注意防火防盗,关好窗户……”1月15日傍晚,在新安江街道府东社区政法路口,75岁的古稀老人钱天友一边手提喊话筒,一边播放录制好的提醒警句。清脆的声音让不少路过的市民无不夸口称赞老钱的这一义举。据了解,自2006年以来,每逢春节临近,老钱就会当起夜间巡逻员的“义工”,深入到整个辖区内向居民来回播放节日期间注意防范事项的提醒警句,确保一方平安,让家家户户过个安宁、祥和的新春佳节。

“这些年来,自己退休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充实,这离不开社区的关心与和谐社区的建设。如今,自己能志愿担任一名夜间巡逻员,这也是自己的一份义务与责任。不图什么,只要大家节日里过得平平安安,就是我最大的心愿!”1月16日,钱天友老人对记者说。2006年初的一天傍晚,钱天友老人看到一民警在其它社区巡逻时,利用喊话筒向居民宣传法律知识,这一举动对老钱的启发很大。他想,如果自己能做这方面的事情,在春节期间,花费一两个小时边巡逻,边用喊话筒向小区内的居民提醒一些家庭防盗防火等方面的注意事项,这也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了家住辖区内的新世纪花园业主委员会的支持,便特意给老钱配备了一只喊话筒,让他担任夜间义务巡逻员。就这样从那时起,老钱每到春节临近时就深入到小区内的居民楼房前,挨幢逐户地向居民播放节日期间的家庭注意事项,提醒居民关好门窗,谨防家里失窃失火。

“自小区有了老钱担任夜间义务巡逻员,六年来,新世纪小区等一些小区内的失窃失火频率明显减少,真是辛苦他一人,换来百家安宁啊!”该社区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每到夜幕降临,孤身一人的老钱冒着寒冷的天气,除了徙步巡逻在新世纪花园、白头坞、政法路等小区外,自去年起还深入到育新、南片、麻园等整个辖区。夜间巡逻来回至少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虽然付出了很多辛劳,但他却默默无闻地一直坚守着这份“义工”活。他说,只要身体行,这份活他干一辈子也无怨无悔。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