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破难】创新争优为大局 心系民生维民权
2012-02-07 14:07

——市法院副院长洪锦平

坐堂问案、依法判案是法官的天职,但在当前社会矛盾凸显期,司法发挥能动作用,参与社会管理创新,消除矛盾纠纷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显得更为重要。

市法院副院长洪锦平长期从事审判执行工作,他分管的民商事审判、行政审判工作,是目前社会管理中的热点、难点。但他凭借丰富的审判经验和顽强的攻坚意识,支持、指导分管部门妥善破解了一个个制约发展、影响稳定的难题。

新征收条例施行后,他第一时间开展调研,形成《关于征收条例的影响及应对的调研》,积极服务土地房屋征收“百日攻坚”行动,在维护被拆迁人合法权益的基础上,尽力运用司法手段合力保障征收进程。今年以来,共受理涉及房屋拆迁腾退案件9件,通过积极协调,原告撤诉、调解结案7件,判决结案2件,没有进入司法强拆程序。

企业在市场经济下,回避不了优胜劣汰,破产制度的运作无疑会产生正负双面效应。当一家企业破产时,会给企业职工、企业的债权人和经济的发展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洪锦平在处理企业破产案件时,时时刻刻为基层的发展稳定和基层群众的利益着想。2010年6月15日,市法院受理了位于钦堂的杭州华乾、华斗橡胶鞋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件,为实现破产企业资产及时有效地实现重组,洪锦平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动员各债权人主动向外发布信息吸引橡胶行业内企业参与竞价,最终借助破产企业资产拍卖实现存量招商,2011年6月13日,杭州中策橡胶有限公司在我市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杭州朝阳实业有限公司最后以2570万元竟得,使破产的资产变现实现了最高值。这一举措不仅使得优势产业得以继续发展,也为老百姓提供了就业机会,充分体现了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2011年,他分管的民事审判第二庭因业绩突出,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破产审判先进集体”称号。

洪锦平认为,对法院来说,一个是要公正司法,第二个就是要热心为民。“老百姓利益是法院必须予以考虑和维护的。”面对企业破产,企业主欠薪外逃的案件,洪锦平首先想到的就是帮助企业员工拿到工资,能让原来的职工有班上,原来的有效生产力能够得到持续和发展,为建德经济带来好处。

在他长期从事审判执行工作中,洪锦平时时刻刻为基层的发展稳定和基层群众的利益着想。他狠抓立案接待窗口建设,努力为当事人提供便捷的司法服务有效克服诉讼难;认真践行“三项承诺”,及时为困难当事人提供司法救助,解决起诉难;定期参加信访接待,畅通人民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切实解决群众的合法权益;并关注基层小微企业的发展状况,针对涉中小企业案件增多、企业资金链断裂情况多发等情况,第一时间开展调研,帮助协调解决问题,积极向相关部门建言完善常态帮扶机制。

变应对为主动,变距离为沟通,变坐堂审案与了解社会相结合。洪锦平本着对法律的崇尚与信仰,凭借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精湛的业务素质,克难攻坚促发展,创新争优为大局,心系民生维民权,真正履行着一名法官的神圣职责。

(记者 王莉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