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创新破难]黄赛英:用“认真”破解瓶颈
2012-02-08 16:03

“创新破难”的根本在于“认真”二字,这是黄赛英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德分中心能连续五年在全省考核中为优秀,2011年,建德的住房公积金的存缴余额能比2005年翻了一翻,靠的就是认真。

黄赛英现任杭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建德分中心副主任。对住房公积金管理部门来说,建制扩面是工作重点,也是难点,难就难在一些单位对公积金的缴存、使用性质等存在糊涂认识,认为缴存公积金会增加单位负担而不履行缴存义务,一些企业负责人认为《条例》只是一部行政法规,不是法律,企业法人代表只要按照《企业法》管理企业,职工能发到工资就行了,因而不愿缴存公积金。

为了让更多的职工享受住房公积金的权利,发挥住房公积金的功能,十余年来,黄赛英坚持深入企业基层,对未建制企业和被投诉单位进行重点走访。她的这种走访很认真,很执著,哪怕被企业主拒绝了十次,她也会坚持第十一次登门。通过这样的走访和调查研究,根据政策和建德的实际情况,她提出了“重点走访、分类推进”的指导性意见。

一是组织人员到重点乡镇、重点企业做好住房公积金政策的宣传工作,落实困难企业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等政策措施,妥善处理保障职工住房权益与企业减负的关系;积极推进住房公积金协管员制度,在各乡镇和一些企业中专设一名住房公积金协管员,加强了与缴存单位、职工的联系,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履行缴存义务,既切实维护了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又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归集力度。

二是主动联动市劳动保障、工商、总工会、民政、银行等部门共同推进扩面建制工作,并借助各银行与企业的关系平台,加强住房公积金宣传;主动联系总工会,要求在集体用工合同中加入了企业要为员工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条款;与民政局联合起草了《关于民政福利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的通知》。通过不同层面、不同层次的宣传,有效促进了公积金政策的影响面和影响力。

这些举措最终成为我省住房公积金归集工作制度的一个创新,得到了上级机关的充分肯定,而这些举措的实施,有效地扩大了公积金覆盖面,到2011年9月,顺利完成了我市“2011年政府十大民生工程”在全市住房公积金建制单位30家、新增建制职工3000人的任务目标。

(记者 宋晓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