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第二故乡建德学雷锋很快乐
2012-02-28 16:20

 

徐西城大伯今年57岁,安徽蚌埠市灵壁县人,目前租住在新安江街道程周坞15幢1楼,开个修理煤气灶、油烟机的店铺。老徐从1999年3月到新安江起就一直租住在程周坞,也一直从事煤气灶、油烟机修理,和别人不同的是,老徐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善心,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人家,他倒贴材料,免费修理;市里组织的“五下乡”“三五”学雷锋活动“十二·五”志愿者日活动他每场必到,十多年学雷锋乐此不疲,徐西城大伯曾经被评为建德市“十佳”志愿者,3次被评为建德市、杭州市学雷锋先进志愿者。

记者2月27日下午来到程周坞15幢楼下时,徐西城大伯正在修理油烟机。徐大伯介绍,他17岁到东北当兵,学习汽车、风钻修理,后退伍回到家乡。1983年,28岁的徐西城来到浙江衢州市区斗潭跟师傅学习修理煤气灶,学成之后在衢州荷花菜市场开了个煤气灶、油烟机修理店。1999年3月,老徐来到新安江,在程周坞租房子还是做他的老本行,30年从业生涯,老徐煤气灶、油烟机修理技艺炉火纯青。

在接活过程中,老徐对60岁以上老人、贫困家庭格外照顾,老人不方便将煤气灶搬到他店里的,他上门维修,比如换个电池什么的,他都不收费,更换贵重零件,他只收成本费;对于家境困难的人家,他免费维修。2010年,程周坞24幢有一对老夫妻,七十多岁,身体不好,家里煤气灶、油烟机都坏了,老徐上门免费维修。两老很感动,写信到团市委表扬徐西城助人为乐的精神。2010年,邵坑坞一户人家,丈夫车祸身亡,老婆40多岁,母亲女儿相依为命,煤气灶电子坏掉,没法打火,老徐免费修理,后来又清洗油烟机,原来收费40元,老徐只收20元材料费。

他所在的健安社区,以及府东社区、府西社区、(原)下沧社区举办为民服务活动,都曾经邀请老徐前去义务服务。“每次下乡服务,有人来修我就高兴,煤气灶越多我越高兴。”徐西城说。2008年12月,市里组织“五下乡”到莲花镇,村民送来30多台煤气灶,其他摊位都收工了,老徐修到下午1点多钟,全部修好才罢手。市里组织“三下乡”“五下乡”“三五学雷锋”“红十字”志愿者服务活动,老徐都会放下手中的活,一次不落。这位外乡人,已经走遍了建德所有的乡镇,“莲花、安仁、石屏、大同、寿昌下桂、马目、大洋、洋尾、三河、乾潭、长林等我都去服务过了。”下乡活动时,团市委领导交代他可以收材料费,但老徐坚持不收材料费。一次在石屏,他修理了32台煤气灶,贴了20多元材料费。他说:“下乡服务,收费的话就变味了。”

徐西城对记者表露心声:“修理煤气灶、油烟机是我的爱好,下乡服务我愿意贴,这样感觉很好。”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