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辛勤的人民调解员
2012-04-05 14:36

你是花丛中的一片绿叶

田间地头 厂矿社区

留下你的足迹

张家长 李家短

是你心中永系的冷暖

这就是辛勤的人民调解员

为了家庭的和睦

为了社会的和谐

你用心血和汗水浇灌……

这是一首唱给矛盾纠纷调解前线的人民调解员的赞歌,也正是人民调解员的写照。

金建平,一个平凡岗位上的平凡人,做着平凡岗位上的不平凡的事。

金建平同志今年47岁,是洋溪街道朱池村村综治工作站主任、村调解委员会主任、“和事佬”协会会长,一名在基层工作了十二载的村干部。

十二年来,他以强烈的工作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积极投身人民调解工作,耐心细致开展人民调解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基本做到了“大小矛盾不出村”, 筑牢农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为朱池村营造了和谐的社会环境。他的工作也得到各方认可:朱池村被评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金建平个人被评为杭州市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群众也很服他,只要居民群众需要,他都会和调解员耐心细致的化解一个又一个的矛盾,平息一场又一场的纠纷,参与调解率和调解成功率都达百分之百,在群众当中获得了良好的口碑。

一次,连续下了好几天的暴雨,朱池村拆迁安置房建设工地内的排水管堵塞导致洪涝,建设工地周边的农田及农作物被淹、给农户造成了较严重的损失。金建平同志把这一情况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主动联系受损农户,给他们提供帮助,在接下来的日子里,他多次实地走访,到田间地头去了解农作物受损情况和统计受损农户。在安抚受损农户的情绪的同时,又多方联系建设工地单位,跟建设单位摆事实,讲道理,通过不断的沟通为受损农户争取应有的利益,最后在金建平同志的努力下,双方互相体谅,建设单位同意补偿受损农户损失,得到了皆大欢喜的结果。也正是金建平同志主动出击化解了一个很可能激化的矛盾,让事态一直处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在通过合情合理的沟通让事情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充分发挥了调解委员会的作用。

金建平常说:“我们做调解的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到,办事情要一碗水端平,这样处理事情,村民才能相信我们,才会有好的结果。”平淡朴实的话语,体现的是一颗为民尽心尽力的炽热的心。多年来,无论是入冬取暖纠纷,还是邻里矛盾纠纷,事无大小,金建平同志始终做到认真履行职责,坚持严格调解与灵活处理相结合,努力做到“小事不扩大,大事不激化”,力争给每个当事人一个公平、公正的说法和交待。

他虽不是威严的法官,也不是勇敢的警察,但以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弱者维护权益为己任,哪里有矛盾纠纷,哪里就有他的身影。(通讯员 伊成璐)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