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平凡工作中的平凡人
2012-04-09 21:00

 

地税新安江分局有位小伙子叫钱江鹏,计算机专业毕业,2004年参加工作以后,就一直做着电脑系统维护工作。2010年,在地税新安江分局新版机打发票换版工作开展的紧要关头,调到新安江分局担任税务软件维护及税源管理工作,以前原本正常的工作一下子就忙了起来。

他所服务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算起来有上千家,而且新推广的机打发票大家都不太熟悉,所以问题特别多,他也就格外的忙。地税新版发票换版是省地税局根据国家税务总局的文件要求开展的一项阶段性工作,是为了加强和规范发票有效管理,适应发票真伪查询和税收信息化管理的要求。这项工作的开展不仅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而且一旦工作不到位将会给纳税人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的困难。在工作中,分局每个干部特别是管理股同志都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在开展这项工作过程中,小钱作为新安江分局的业务骨干,更是首当其冲,上班高峰时间,就小钱一人一天要接六、七十个咨询电话,并上门为纳税人安装软件10户左右,工作量可想而知。除了工作日,在休息时间,甚至是晚上10点钟以后,也有纳税人咨询发票问题,因为企业的工作情况不同,时间上差异难以避免。但小钱没有抱怨,不厌其烦的解答纳税人的疑问。在电话解答不能解决的情况下,通过QQ远程协助,上门服务等办法来帮助纳税人解决开票问题。

有一天晚上,已经十点多钟了,忙了一天的小钱已进入了梦乡,手机响起,一企业急需开票去外地结账,一早的机票已买好,但是开票软件未升级到位,无法正常开票。小钱在电话指导无效的情况下,想用远程协助解决,却发现对方电脑网络很慢,远程协助无法操作。最后,小钱只好连夜上门帮助纳税人解决问题,最终纳税人顺利得开出了发票,在结账期最后一天将款项结清。小钱说,现在做生意不容易,结账更不容易,我们为纳税人做好服务,他们就会少了很多困难。我只是个平凡的人,从事着平凡的工作,为纳税人做好服务是我的本职工作,我应该尽力的去做。虽然有时候牺牲了点休息时间,但是能为纳税人解决困难,我心里还是很开心的,每次看见纳税人真诚的笑脸,就特别欣慰。

在刚开始的时候,很多企业财税人员不熟悉新的系统,经常无法打出正常的发票,他们心中的着急自然可想而知。董女士说,她第一次碰到问题的时候,已经是下班时间了,但是开不出发票心里急,就打电话过去询问。小钱答应她马上去给她解决问题,果然,十多分钟以后,小钱就来到了她的公司,笑眯眯的向他了解了情况,一边听着她的抱怨,一边帮她检查完了设备,调试好,打出了发票才走。因为是在下班时间,所以小钱穿的是便服,董女士还以为是电脑公司的人。后来又有一次,打印不出来发票,小钱又来帮助处理问题了,他检查出来说是打印机出了问题,需要电脑公司来解决。这下子董女士纳闷了,一问才知道小钱是税务局工作人员。想起他都是下班时候过来上门服务,董女士非常感叹,现在的税务人员服务态度怎么会这么好。

这项措施顺利推进的背后是税务人员辛勤的付出。就小钱而言,在提高自身电脑软件操作水平的同时是工作量增加,下雨、刮风、休息日、午休时间、下班时间,只要纳税人有需要,作为税务人员都要及时给予帮助,风雨无阻、不辞辛苦。有时面对年龄稍长的财务人员,电脑知识欠缺,仍要不厌其烦,直到纳税人满意为止。有一次,一位纳税人说自己发票无法开具。在电话里解释了半天,还是无法解决开票问题,最后上门服务,原来只是一个行业信息未维护好。虽然问题很小只要一分钟就解决了,然而,全力做好开票软件安装及后续维护只是小钱服务中的一道环节,在重点税源管理岗位,小钱还要做好本职工作,做好分局辖区内重点税源企业的预测工作,为全局税收决策打好基础工作。

钱江鹏虽然只是平凡的普通人,他所做的也是普普通通的平凡事,可是,人们不就是渴望多一些这样的普通人,多一些这样的平凡事吗?但是也充分体现了税务部门服务到位的理念,受到了纳税人的好评。就像小钱说的,我只是做着很普通的工作,也就是“修修补补”的工作,自己的人生目标其实很简单:做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有益于他人的人。尽我努力,为纳税人服务。时刻牢记使命和宗旨,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真正做到了干一行、爱一行。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