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责任重于泰山 品质高于一切
2012-04-26 10:47

“九姓渔民锅”、“国太豆腐”、“炭火鸭”……餐桌上香味四溢、精致绝美的一道道菜品让人不禁垂涎三尺。就在我们享用这些美味佳肴时,我们很少会关注谁发明了这些菜、谁做的这些菜,更不会想到在厨房里忙个不停、冒着油烟、被高温炙烤大汗淋漓的厨师们。今天,我们要走近的就是这样一位幕后工作者———严州府·西溪店厨师长叶利宾。

刚到严州府·西溪店,我们看到的是座无虚席、宾客盈门的景象,好多人在休息区排队候位,生意十分红火。穿过大厅,来到厨房,见到叶师傅时,他正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一会儿在炉灶边监督菜品烹饪,一会儿监督墩头切菜,有重点菜肴的时候还亲自上阵。叶师傅空下来的时候已是下午3点左右,匆匆扒了几口饭菜,他就拿着收集到的客户反馈信息,开始研究起菜品来。等到晚上9点,他才真正空了下来,接受我们的访问。

印象一:朴实。叶利宾是航头镇的一个农民,为人朴实、豁达,因着对烹饪的热爱和追求,走上了厨师之路。2007年,虽然已在红极一时的万家灯火酒店干出了名堂的他,凭着对家乡的热爱,毅然来到严州府·西溪店,从一名普通的炉台做起,尽管由于岗位的调整,薪资有了大幅下降,但并不影响他的选择。问及为什么选择严州府时,叶师傅爽朗地笑着说:“要烧就要烧家乡菜嘛。”简单、朴实的回答,渗透着他对家乡的那份热爱。

印象二:敬业。好生意离不开好菜肴、好品质,“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些美食背后是厨师在技艺上多年的积累。叶师傅担任厨师长以来,总是精心研究菜肴,每天少有的空余时间他都用来研究菜品改进、菜色创新。菜色搭配、营养价值、消费者口味、企业文化、成本费用等都是他考虑的问题,而且每一道新菜的出炉,都免不了几十次的实验、试菜、试品、试销、征求意见、不断改进的过程。要做出一道真正经得起消费者考验、经久不衰的菜肴,绝非易事,可杭州市区严州府连锁店里1/3的新菜都是出自他之手。身为厨师长,在厨房那样闷热、高温的环境里叶师傅每天一待就是11个小时以上,除了监督菜品烹饪的每一道程序,还要负责重点菜肴的烹制,品质的保证,厨房6T管理,日常营运控制。对他所有的辛苦,在叶师傅看来只有“喜欢这一行”五个字。

印象三:责任。自去年重新装修和菜色调整以来,西溪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西溪店有24名厨师,应该说阵容十分庞大,但是平均每天四五万元的营业收入要多少盘菜堆砌起来,这几天更是达到了8万元的业绩,厨师们的工作量自是难以言说。对叶师傅来说,他的责任就更重了,他必须保证出去的每一道菜都有合格的品质,所以他决不因为忙而疏忽对每一道程序的监督,他说:“我们‘严州府’是品牌连锁店,不能因为一家店的疏漏毁了,而且我们严州府·西溪店是建德文化、建德形象在杭州展示一个重要窗口,‘严州府’的口碑事关建德形象,所以厨房的每一道菜不仅要在安全品质上有保障,还必须体现建德特色、建德文化。”

(本文选自《严州府》2012年第三期 作者:品牌中心  倪叶校)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