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鸡头老许”:从养鸡“司令”到治污“达人”
2012-05-29 21:31

浙江禽蛋市场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浙江禽蛋在建德,建德禽蛋看莲花,说的是建德莲花禽蛋产业规模之大。在莲花镇齐平村,有一位叫许奇峰的养鸡大户,他整个家庭的养鸡数量在全省差不多排到了第一,许奇峰因此被称作“鸡头老许”,可就在近些年,老许从养鸡“司令”变成了治理污染的带头人。外人对他的称呼也变了,把他叫做治污“达人”。

老许从1987年开始养鸡,第一批养鸡的数量是500只,当年他就赚到了两万元,一下子成了村里的万元户。八十年代的万元户,不得了啊,这让老许尝到了养鸡的甜头,也使他坚定了走禽蛋养殖的路。20多年过去了,禽蛋养殖成了老许的家业,儿子女儿先后涉足这个行业。慢慢的,鸡苗孵化繁育,养鸡饲料设备供应、禽蛋技术服务,一条相对完整的禽蛋产业链在老许家族里形成。老许家的养鸡数量达到了八万羽,老许成了莲花镇名副其实的“鸡头司令”。

在老许的带动下,目前莲花镇的蛋鸡养殖量发展到258万羽,最高峰达到了263万羽。263万羽什么概念?在86平方公里的莲花大地上居住着一万多人口,相当于平均一人就摊到了260只鸡。如此庞大密集的养殖规模,在给莲花人民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环境污染的负面效应也渐渐显现出来。老许告诉记者,现在莲花每天有300多吨鸡粪产生,但是运出去的只有200吨,剩下的100吨,严重威胁着莲花当地的生态环境。

2001年老许在齐平村新建香山养殖场的时候,就深深地意识到禽蛋养殖业给莲花带来的污染问题。2000年以前,兰溪、龙游等地的渔业养殖户抢着要莲花的的鸡粪,像老许家一年光卖鸡粪的收入就有10万元。后来随着周边养鸡数量增多和水体养殖业对鸡粪需求的减少,大量的鸡粪运不出去留在本地污染土地和水源环境。

老许率先地在养殖场里新建了两个大型的鸡粪收集室,并装上盖子防漏防雨,让风干后的鸡粪能够及时方便地运出去。光每年清粪的工资,老徐就要贴出来5万元。原先是卖鸡粪赚钱,现在是运鸡粪贴钱。老许说,看到鸡粪能够运出去,自己心里也安心。事实上,从开始养鸡到现在,老许没有把一只死鸡扔到溪里,也没有把一车鸡粪倒到溪里或路上。他说,自己是喝莲花溪水长大的,保护好家乡的环境已是迫在眉睫的事。

今年以来,莲花镇打响了畜禽养殖污染综合治理的战役,政府层面提出要不惜一切代价,治理保护好莲花镇的生态环境。老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治理污染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政府要加大宣传,出台政策鼓励养殖户主动减少或放弃养鸡;养殖户要积极配合做好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自建规范的粪便收集池,杜绝倒入溪中和路边。在莲花镇的这场战役中,老许决心要做治理养鸡污染的带头人。

(记者 郑伟林 实习生 陈姿言)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