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痛失亲人,她选择坚强
2012-06-06 20:23

【内容提要】儿子出生10天,丈夫车祸身亡。为替多病的儿子筹措医药费,在儿子14个月时母亲毅然东渡日本打工赚钱,三一一日本大地震后,她才回到新安江,打工抚养儿子,侍奉公婆,她就是新安江街道梅坪村妇女叶瑛,一位面临困境顽强不屈的女士。

每天早上,31岁的叶瑛早早起床,做饭洗衣,然后叫醒6岁的儿子李霖霖,洗刷吃过早饭后,骑着电瓶车带着儿子到新安江上幼儿园,然后自己到汽车销售公司上班;从公司下班后,上幼儿园带上儿子,骑着电瓶车回到梅坪的家。

叶瑛目前和公公婆婆住在一起,一家4口人。60多岁的公公身体还硬朗,村里哪家造房子,他都会去打零工挣钱,婆婆则在家里料理家务。

细心的读者要问,叶瑛的老公呢?一说起老公,叶瑛眼睛就噙满泪水,“2007年11月8日”这个日子已经深深地镌刻在她的心里,这个日子正是丈夫的忌日。

2007年11月8日,刚生下儿子10天的叶瑛正在家里坐月子。那天晚上10点半左右,帮人开出租车的丈夫将客人送到大同某村,返程时在大同一转弯处,出租车撞到树上,脑部受伤,当场死亡。路人报警,并通过出租车老板找到叶瑛的公公婆婆。

“丈夫出车祸那晚,说起来真是奇怪,出生刚10天的儿子一直到凌晨4点都不睡觉。”躺在二楼的叶瑛在晚上11点多钟,隐隐约约听到同村的出租车老板来找公公,第二天早上听到婆婆痛哭,亲戚朋友进进出出,叶瑛才意识到家里出大事了。

丈夫当天早上高高兴兴出门,竟然成了永别,整个家庭跨了,还在坐月子的叶瑛终日以泪洗面。老公在殡仪馆放了十多天以后火化,叶瑛强撑着到殡仪馆送丈夫最后一程。

丈夫去世以后,叶瑛终日以泪洗面。或者是过于悲伤,奶水不足,4个月后就断奶了。断奶后儿子体质十分虚弱,咳嗽感冒、支气管炎、肺炎……周岁之前每月都到医院报到,仅市一院就住了四五次,有一次严重时还到省儿保住院,花了3万多元钱。

儿由于经常上医院,家里经济捉襟见肘,有一次送儿子到医院看病,叶瑛袋子里只有几十元钱。为了想让儿子吃好一点的奶粉,叶瑛咬咬牙决定到外面打工赚钱。

2008年12月底,农村里过年的气氛已经很浓,叶瑛却收拾行装,告别公婆和14个月大的儿子,东渡日本做研修生,说是研修生其实就是一个打工者。

叶瑛在娘家做姑娘的时候,父母对她是百般宠爱,脏活累活都不要她干,可现在丈夫没了,养育儿子还要一大笔钱,她一心只想多赚钱。在日本,叶瑛的工作是种菜,虽然种菜是机器种的,但人工也是心必不可少的。大太阳底下,叶瑛戴着草帽在田里干活。和叶瑛一起种菜的还有来自中国五个人,虽然苦但是大家在一起还是蛮开心的,只是苦苦地思念儿子,叶瑛每星期打一次电话,能听到儿子的声音是身处异乡的叶瑛最大的快乐。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海啸,叶瑛所在的茨城正好在震区,但好在靠近东京方向地震较远的西南方,但房子也受到影响,瓦片都被震下来,而且大地震后余震不断。身处震区的叶瑛倒还镇定,可老家的父母、亲属都急坏了,不停地打电话联系她。

2011年3月20日,叶瑛从东京飞沈阳辗转回到建德。

大地震打破了叶瑛的计划,她原本想多打工几年赚点钱才回家,可因为地震,她在日本只呆了两年,除了出国劳务输出花的4万多元,实际只赚了不到十万元。

叶瑛在日本打工期间,公公婆婆精心抚养孙子。从日本回家后,叶瑛和公公婆婆的关系更好了。现在一家人和和美美地生活着,祝福叶瑛一家,也祝福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