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搭建桥梁 合作共赢
2012-06-28 09:23

——访广东商会筹备组组长仇锡洪先生

建德广东商会是继上海、义乌商会后第三个异地商会,是我市对外交流网络的重要延伸,对促进建德与广东两地经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经过历时近1年半的筹备,建德广东商会成立在即,市新闻传媒中心、市工商联就广东商会筹备组建专访筹备组组长仇锡洪先生。

记者:请问在广东创业的建德商人大致有多少,主要从事什么行业?

仇锡洪:在广东创业的建德商人不少,难以统计,但根据我们广东商会设立的入会条件和目前主动想加入商会的,大致有56家企业,个人申请入会的还有一部分。行业分布较广,机电、贸易、音响、电子设备、服装、化工、医药、地产、家具、物流等,各行业都有。

记者:在外创业比在本地创业更为艰辛,是什么支撑你们一路走过来并获得成功的?

仇锡洪: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在没有出路的时候,关键时刻要懂得变通,只是人如何挪,挪到哪里,很难把握。上世纪90年代左右,广东就是穷小子的创业天堂,所以很多人都选择南下到广东来闯一闯。虽然在外创业很辛苦,很少得到当地政策扶持,几乎全凭自己本事和毅力,却锻炼出大家独立自强的性格。

记者:听说有一个组织叫广东同乡联谊会,请问以前同乡联谊会是联系建德在粤创业者的主要载体吗?联谊会主要发挥了哪些作用?

仇锡洪:应该说同乡会是广东商会的前身。以前我们建德在粤就只有一个组织,就是同乡联谊会,这个组织成立有9年了,是我们联系和活动的主要载体。建德同乡、政府组织或团体来广东都是由同乡会负责工作的,如一年两届广交会及各种商务考察,在粤同乡年会及各种大小活动,同乡会的主要作用大致就是联谊互助。

记者:为什么会想到组建建德广东商会?组建广东商会,筹备组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仇锡洪:同乡会仅仅依靠感情维系,而商会是社团组织,利于自身长期发展。随着建德在粤创业者的增多,人员联系、活动组织、平台搭建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商会作为正式组织能够团结创业者,发挥好桥梁纽带的作用,更能适应发展需要。同乡会前几年打下的基础已比较扎实,现在成立商会时机已成熟。

在粤的创业者分布较散,组建难度极大,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筹备小组,负责做好广东商会成立的前期筹备工作,并按集中情况,分为广州、东莞、深圳等片区,由专门人员负责联系。目前我们已经做好了前期所有的审批手续,筹备组几个主要成员还自主筹集了部分经费。

记者:作为主要筹备者,您认为广东商会未来作用的发挥主要将体现在哪些方面?

仇锡洪:商会的宗旨是为广东和建德之间搭建起沟通联系的桥梁和合作共赢的平台。会员主要包括在粤建德人、在建德投资的粤企及其他与建德友好往来的团体和企业,我想广东商会未来作用的发挥就是为会员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交流机会和便利,成为凝聚人心、汇聚英才、合作交流、互助互利的重要平台。

记者:听说广东商会成立当天有一个广东项目推介会,这是广东商会成立后的第一项活动吗?能谈谈这个项目推介会吗?

仇锡洪:是的,很高兴我们广东商会成立的第一天便能为广东、建德的交流合作尽一点绵薄之力。推介会是建德市委、市政府组织的建德项目在粤的推介招商活动,目的是扩大建德对外交流,促进建德经济回归。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在粤的浙商和建德创业者召集起来,搭建好交流合作平台。

记者:对于即将成立的广东商会,作为主要筹备者,请问您有什么期望和寄语吗?

仇锡洪:我们在粤的这一批人尝尽了漂泊的滋味,对于商会的成立都怀有热切的期待,真心希望商会成为广东建德游子真正的家,成为两地经贸投资和商务交流的平台。

(记者 王正伟 通讯员 杜玲)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