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的理想是能照顾好家人
2012-07-16 16:44

一双略显粗糙的手熟练地操起胶枪,将红绸子工整地粘贴到学士帽顶的硬纸板上,递给旁边一双更为粗糙的大手进行下一步加工。

高考结束后,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大同镇永平村一间简陋的泥房子里上演。手的主人是今年团市委爱心助学帮扶对象林晓霞,她家的泥房子在旁边小洋房的映衬下显得特别显眼,一家四口就生活在这栋三、四十年前造的老房子里。一抬头,能看到瓦缝中细碎的阳光透下来。

高考文科成绩436分,林晓霞估摸着自己能上一所三本院校,但是高昂的学费打消了她的这个念头,她已经另外选好了几所专科院校。她说:“不去读书,没知识赚不到钱,穷日子就没有尽头。等我以后有能力,一定不会让父母再像现在这样受苦……”

林晓霞的父亲平时在家附近打零工,早出晚归,靠出卖体力赚的微薄收入,养活一家四口。“年初,爸爸在洋溪找了份工作,除了日常开销,一个月还能有1000多一点的结余。”林晓霞说,虽然工资不多,但父亲舍不得请假回家。

林晓霞的母亲身体不好,只能干一些较轻的家务,为了贴补家用,她接下了来料加工的活。加工学士帽很费时,且一个只赚一毛钱,不过母亲很肯干,这样的工作每天都要做上十几个小时。可是即使有林晓霞的帮助,每天也只能做300个。林晓霞还有个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妹妹,10年前动手术花了五、六万的手术费,到现在家里还欠着两万元的债。

穷人家的孩子早当家,林晓霞很小的时候就早起帮母亲去地里种田、拔草。上了初中,每年寒暑假,她都会去镇里的饭店当服务员,一天30元,林晓霞做得很卖力,也很有成就感。

知道高考成绩后,林晓霞听到父母偷偷商量到哪里去借学费。林晓霞说,她不想读本科,只想早点工作,选择专业时,“好就业”是最重要的也是唯一的标准。对她来说,四年大学毕业后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养活自己,照顾家人。这样,父母就不用这么辛苦了。

最近这段时间,填报志愿成了林晓霞的头等大事。等这件事告一段落后,她又要开始暑期工的生活了。为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攒下点钱,这是林晓霞这个假期最大的心愿。(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