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了三十年的税务官
2012-08-27 10:10

到今年我干税务工作已经三十年了,时间讲起来也很快,一转眼我就从一个小青年成了快50岁的的人了,我觉得我这三十年也挺有意思的,见证了各行各业的发展,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程,也见证了社会的进步。

我是1981年参加税务工作的,原来也参加过高考,但是,自己尽了努力还相差了十多分,而考中专技校心里又不情愿,因为像我们当时毕竟是居民户口,没有不要像农村户口一样考个中专解决户口问题,现在的年轻人是体会不到这一点,在81年的时候,一些事业单位都开始面向社会,招考工作人员,所以家里就叫我去考考税务员。按我的成绩参加这样的考试还是不太困难,顺利地就被录取了。我家在寿昌,考上了以后,我就被分配到了里叶乡工作。先在的大慈岩镇是被分成檀村和里叶两个乡,只有一个老税务员,他就成了我的师傅,而我也就承担了一个乡的税务工作。

刚开始工作时,在农村公社既从事农业税、农特税的征收,还兼工商税收征管,一个人分管十个大队的各项税收征管工作,记得有次征收一个距离公社7-8里地远的大队砖瓦窑工商税收,因大队集体经济不好,一时不能按时缴纳,为了保证国家税收的及时入库,连续五天,不论风雨,每天走着去,走着回来,耐心做工作,了解实际情况,宣传税收政策,终于在第六天,大队会计跑到公社将税款缴了,并诚恳地说:“小伙子,我们大队的经济状况你也知道,但你为了国家税收征收的工作毅力,实在是让大队的社员有点佩服,在这里我保证以后再如何困难都先将税收上缴”。自始,该大队的税收就没有欠过,在农村土地“分田单干”时,农业税的征收也很顺利。

八十年代初,农村开始兴起土地“分田单干”,农民自发的生产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但农业税的征收的面一下扩大了好几百倍,从大队集体上缴转为一家一户缴纳农业税,且要求必须在夏收后的9月底前完成农业税现粮的征收工作,农业税现粮征收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在实际的征收工作过程中,与粮站粮管员的一起密切协作配合,夏收结束后,通过共同的努力就完成了99%的农业税征收任务,为了完成这最后1%的任务,未上缴农业税的情况也各自不同,农户也分散在不同的自然村,有的自然村还要翻山越岭,白天农户还要外出劳作,其工作的难度超过了前面的一切。记得有一年,一户农户因对大队粮田分配上有意见就拖着没有上缴农业税,了解情况后,一主面积极与大队联系协调处理,另一方面连续十几天,在中午或晚边时间到农户家里和田间地头做思想和税收政策解释工作,用真心去帮助,终于该户心平气和地足额上缴了农业税。

里叶那时候不像现在到处种满着荷花,在公社的时代,那里都种了稻子,荷花已经很少看到。我那时候就住在乡镇府里,条件很艰苦。刚开始的时候,还是集体的,收税很方便,都是跟干部打交道,乡里也还有一点矿,很少的几个店,就是我们的全部税源了。第二年,土地全部分了,这样我在收税就得每家每户去收,这样我的工作量一下增加了很多。那时候,收的税其实没多少钱,都是论块论年纪算,一家也就收几十块钱,但是,我要那么的村庄,一个一个的走路跑过去,工作量也是很大的。我们有一个取巧的办法,就是在粮食收了以后,农民送公粮到两站那是同时把税收了,这样可以减轻很大一块工作量。那时候,那边的路不像现在,村村都通了水泥路,那时候的路也很窄,收税忙的时候,每天都要走在羊肠小道上,有些地方还要翻山越岭。比方说到赵家庄方山坪都要翻山过去,路也不好走。不过比起,三都大洋这样的同行,他们走的山路比我要辛苦,我们这还算是丘陵。

我们收税到处跑,很快就和当地的老百姓都熟悉了。每次到村里去,都在老百姓家中吃饭。农村里的人特别热情,我那时年纪小,还不到二十岁,他们都把我当小伙子,对我很好,只不过每次去,难免总要喝上几碗当地自己娘的红曲酒。我喝酒就是在那里学起来的。我在里叶工作的了三年,那时候交通很不方便,从寿昌早上有一班车过去下午一班车回来,偶尔也有过路的长途车可以搭,那时候路况也很差,从寿昌开到那里,大约需要半小时。路不好,交通不便,我们回家时间也很少,一个月回来两趟。到农民家一户一户的收税,其实是很麻烦的,受一次就是几十块钱,那时候农村里很穷,有时候常常会没有钱,只能等到下一次。但是这也是当时很重要的税源,有时候,人不在家,还要跑上好几次,不过我这个人从小脾气就好,很有耐心,态度一直都是很好的,所以人缘还不错。现在去还有人多老同志都认到我。后来,中央对农村改变了政策,不用收农业税,这给我们省下了很多麻烦。其实农村这些税,算起来也真不是很大,但很麻烦。另一方面讲,农民的收入并不高,我每次从那些老农民手里接过皱巴巴的钱时,心里总不是滋味,但那是工作,我只能做,现在取消了农业税真好。

干了三年以后,单位里都开始加强学习文化了,为了提高大家的业务水平,系统里也办了职工中专,我运气也好考上了。我读职工中专是在湖州那边,因为是职工中专,所以是在工资去读的。我们读书的地方远离县城是一个小镇,附近就是部队,经常有坦克、大炮从我们学校附近开来开去。在学校里,系统学习一下,税务工作的全部业务,这对我以后的工作帮助很大。自己从学校毕业了以后,领导就把我重新安排到寿昌镇。那时候,分配我管的是国有企业这一块,其实当时寿昌的国有企业也并不多,有农机厂,石粉厂,小水泥厂,这些厂在现在看来,在现在看来都是很小的,但在那时候,我们的工业很落后,这些厂也是瞒吃香,很多人削减了脑袋都往里挤。

管国企的税收,工作既好做又难做。好做的是,大大小小就那么几家厂,范围也很小,工作量不大,每个月去转两趟就行了;说起难度来也不小,因为都是国有企业,收税反而很难,企业资金宽裕的时候还好办,如果资金转不动的时候,都很拖沓。厂里领导也说反正都是国家的,我没钱发不出工资来了,县里还不是要给我们解决,这样让我们很头痛。不像想在的私营企业,纳税都很自觉,除非它准备倒闭饿了,否则都是及时交税,因为过了期限是要叫滞纳金的,他们是不愿意吃这个亏的,所以现在企业里收税反倒不是难题。要说麻烦事,倒也是碰上过,曾经有段时间,寿昌的冰箱厂非常红火,它的产品很难买到——是单门的,180深的大冰箱,由于我和企业熟悉,所以经常有同事和亲朋好友托我去要冰箱票。现在看来,这样的事也真好笑,那时候的物资供应紧张却是很正常的事情。后来还有的冰箱的压缩机是进口的还是国产的,也成了走后门的理由,那些事相当的麻烦,现在想起来也挺有趣的。

后来,上级总算把我调到了机关里,这样工作也就轻松了许多。其实我一直没有很轻松过,因为,我好像从来没有只做一件事时,领导还会给我安排其它的事。我以前经常喜欢写东西,所以会经常给我安排写材料的工作。这十多年,我都这样调来调去,差不多所有工作都做过了,时常同时接好几样工作,甚至连后勤都监管过。我在梅城分局分管大厅的时候,还兼了办公室工作。这件工作就很繁杂了,连换个灯泡都是我的事情。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有时候开玩笑地问领导时,他们都说你办事我放心,听了这话我也没办法,总不能辜负领导的信任吧。不过好在以前经历过农村的艰苦工作,现在再忙些也觉得就那么回事了吧。

这些年,我被调回新安江在大厅里工作,我觉得仍是我的脾气比较好的特点被领导看中了吧。有时我想想,工作了三十年,似乎重来没有与纳税人吵架。不管纳税人是什么态度,我从来不和他们发脾气,都是好好地说,其实我是天生的好脾气。记得去年,有一位纳税人,来大厅办税,由于他自己的疏忽需要交一笔滞纳金,这时他非常的不情愿,在大厅里当场就发了脾气。说实话,大家挣钱都不容易,突然要拿出去一笔钱,心里总归是不痛快的。我们的工作人员耐心地与他解释,但他正在火头上什么也听不进。我在办公室,听见外面的声响,赶紧出去劝解,把他带到我的办公室,为他泡了茶,再耐心地听他诉说,慢慢的他的心情也平复了,再和他慢慢的解释。这时候,他的态度也和缓了许多,大家就把正事给办理了。虽然,他还是交了那些钱,但是心情总算好多了。我们现在做税务工作,主要的中心思想就是做好服务。纳税人为社会做奉献,我们也尽量地为他们做好服务工作。其实现在去大厅办事,并不仅仅是纳税人,有许多相关税务的工作内容都需要我们为他们服务,为他们解释、办理各种有关税务方面的工作。

这三十年的税务工作,总觉得变化越来越大,我觉得最重要的一条是把收税变成了服务,在理念上有了很大的转变。我们现在的纳税对象越来越少,农民不属于其中,而工商从业者中小型的都不纳税了,可是我们的服务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这无论对我还是对其它的工作都是一样的,都需要我们把服务纳税人摆在第一位。这三十年的税务工作,现在想来还是挺有意思的。

(黄建华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