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感动与被感动之间
2012-09-10 13:39

原型:梅城初中 黄素娟

老师在大部分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总是严肃有余,因为他们代表着一种权威,所以师生间总是存在无法消弭的距离。不过,梅城初中的黄老师却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作“知心妈妈”,因为她总能发现学生的细微变化,深入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就跟家人一般。

细心观察会发现,黄老师的办公室里,经常有学生往来,请教学业问题的,找黄老师谈心的。同学们有什么心里话都愿意对她讲,而黄老师也会耐心地倾听,并帮助同学们解决学习和心理烦恼。以至于学生们毕业了,还时常打电话给她。

除了学习之外,黄老师对学生的关心更体现在生活的每个细节。在农村教书的某个冬天,黄老师发现一个学生光脚穿着解放鞋出操,双脚被冻得通红。她私下了解到这位学生家庭贫困,于是买了多双袜子送给他,并留意他的日常生活。学生的家长特别感谢她,让孩子带了家里的土鸡蛋一定要送给黄老师,黄老师不忍推辞,买了肉等物品让学生带回家去。

某次早读课,有位学生身体不适,在教室里呕吐了起来。黄老师知道后,立马去照顾他并带他去看病,学生的呕吐物沾了黄老师一生,她一点也不在意。

黄老师总说自己是幸福的,因为孩子,因为爱,因为她每一天都被感动着。黄老师的付出得到了学生们对她的热爱,她说起当初考普通话等级证书时经历的感动。农民出身的她,带着浓浓的乡音,想要继续教学,就必须拿到普通话等级证书,可她每天反复的朗读练习因为没有对比语音得不到实质性的改变。就在黄老师心急如焚的时候,班里的一位女生自告奋勇地愿意当她的小老师。于是在那段备考的日子里,每天那位女生都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开,一字一句地纠正黄老师的发音,有时候一句话甚至一个字都要读上几十几百遍。黄老师怕耽误孩子回家做作业、干家务,总是想让她迟点来,早点走,那位女生却说:“老师,我这是向你学的,你总是无怨无悔地为我们付出,现在我做的还远远不及你。”

最终的考试,黄老师顺利地通过,捧着沉甸甸的证书,她深感肩上责任之重,她决定一直做孩子的榜样。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