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妇女干部的朴实心愿
2013-04-11 15:42

 在莲花镇昴畈村,说起村委委员妇代会主任许丽珍,村民们都夸她是一位热心为民办事的妇女干部。许丽珍为什么能赢得一致好评?村民会告诉你,她是养鸡能手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又勤勤恳恳为村里办事。

许丽珍给人的印象很质朴,她不太会表述她为村民做过的那些好事,但随着采访的深入,你会感觉她很能干很热心。

2000年,许丽珍跟丈夫在昴畈村养了几千羽鸡。养鸡,最怕的是鸡生病,刚开始她也忐忑不安。为了过好给鸡防病治病这一关,她经常跑畜牧局、畜牧站或请教养鸡专业户,还买来书籍自己钻研,终于弄懂了鸡的生理机能、病理常识,熟悉了鸡的习性。几个月后,她养的鸡产蛋净赚了不少钱。

随着经验积累,许丽珍的养鸡场扩大规模,建起了占地10亩的建德顺利生态养殖场,养鸡的规模也从原先的6000羽发展到5万羽。许丽珍很重视规范化养殖,对水、饲料以及防疫等方面都相当注重,2008年她的养殖场被评为杭州市标准化养殖场,2011年还成为杭州市菜篮子基地,为杭州市民提供安全绿色放心的禽蛋。许丽珍在这个过程中自然而然成长为一名养鸡能手。

或许同她妇代会主任的身份有关,许丽珍不像有的专业户那样保守技术,而是尽力帮助有意向的村民一道来养鸡,她给他们“保驾护航”。鸡舍如何建造、怎么给鸡做防疫等等,许丽珍毫不保留地教给了别人,她还亲自上门帮村民给鸡做防疫,介绍销路,带领村民一同走上致富路。

虽说许丽珍是妇代会主任,但她还要负责村里的劳动保障、计生等等工作。去年,全市推广使用市民卡,昴畈村因为身份信息有误而未取得市民卡的村民有上百位,村民用不上市民卡,第一个找的就是许丽珍。为了这事,许丽珍来来回回跑社险办和市民卡中心。她没有车,只得一大早赶车从莲花到新安江,再往各处跑,不管天气多糟糕。往往大中午她还在新安江办事,丈夫打电话给她,许丽珍丢过去一句:“我还在办事,中饭自己解决。”村民零零散散来找她,许丽珍只能一次次跑,她解释说:“这些人都是看病时才发现市民卡不能用,比较着急的,我必须要快点帮他们办好。”

某次,住在福利院的五保户老人脑溢血住进了医院,福利院打电话到村里,许丽珍立马赶到了医院,一直陪到第二天天亮。回家收拾一番,她又返回医院,因为老人没有子女,老人生前的最后一个礼拜,天天都是许丽珍陪伴度过的。老人住院期间需要钱,她积极为老人筹措费用。

为了丰富村里人的精神文化生活,许丽珍组织村里的妇女建立起了舞蹈队、腰鼓队。腰鼓队建立初期,村里没有老师,怎么办?她跑到文广新局表达想要学习腰鼓的意愿,最终33人的腰鼓小队建立起来,并在去年的旅游节上亮了相。

除了负责村里的妇女、劳动保障、计生等工作外,许丽珍还做了许多公益事业。如,村民出事故,她主动上门看望,既带东西又塞钱;村里有留守儿童,她常常带回家,跟女儿一起玩,还负责辅导功课等等。她是镇里的人大代表,还曾被评为建德市妇联双学双比女能手,她觉得很多事情她不做,就好像没有尽到责任。

许丽珍不善言辞,但她所想的都是让村民的日子过得越来越有滋味。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