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洁员付有凤:用自己勤劳的双手 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3-05-06 19:01

她如此平凡,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埋头苦干;她如此美丽,怀揣着梦想,在每一天的劳动中发出光芒;她如此朴实,希望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新农村的梦想照进现实。

随着农村环境综合治理高潮的掀起,我市乡村环境也焕然一新,更加干净、也更加整洁,而这一切,都离不开乡村保洁员的付出。付有凤就是其中一员。

十一年前,55岁的付有凤成了李家镇沙墩头村的第一位保洁员。每天5块钱的工资,别说丈夫不理解,周围的人也都怀疑她能坚持多久。但是,付有凤却毅然决然开始了她的农村保洁员生涯,这一干就干了11年。

“当初,就是想着要依靠自己劳动来过日子。”问起付有凤如何会做保洁员这份工作时,她说,当年因为要照顾待产的媳妇,无法外出打工,而且自己一个农民,也不会做生意。机缘巧合,村里需要一个保洁员负责清理垃圾。于是,就成了村里的保洁员。

“我每天早上5点左右起床,洗完脸就去清扫村庄内的道路,挨家挨户收拾垃圾。”付有凤说,村里刚开始搞绿化的时候,每天光浇水就要花去很大一部分精力,加上清运垃圾,劳动强度大,没有节假日和双休日,除了清扫垃圾,还要劝阻村民别乱扔东西。

在新农村建设中,沙墩头村一天一天地变靓、变绿、变美,不仅村容村貌变整洁了,村民的卫生意识也增强了,成了远近闻名的花园村,越来越多人来村里参观。而付有凤变得更加忙碌,有时候连早饭都来不及烧就赶到村里打扫卫生。“保洁员干的是‘面子活’,我要给沙墩头留面子。”付有凤说,不想因为自己的保洁工作没做好而给村里丢脸,她情愿起早一点,多做一点。村民们对付有凤的勤快能干赞不绝口,说村里现在这么干净,她的功劳很大。

2007年,村党委书记问付有凤想不想入党,给她介绍入党流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付有凤在村民的支持下真的入了党。每当说起入党这件事,付有凤都很激动,她说那几天做梦都会笑醒,怎么都想不到一个农村保洁员也能加入共产党。入党以后,付有凤工作更卖力了,而让她更感到欣慰的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对保洁员和环卫工人越来越关心,越来越尊重。

如今,行走在如诗如画的乡野村庄,付有凤会有一种莫名的小小自豪感,因为这里面也有她的一份功劳。说起梦想,付有凤说,现在村里的条件越来越好了,已经聘请了17名保洁员,她的梦想就是和其他姐妹一起,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善农村环境,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叶燕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