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溪口村的“千里眼”与“顺风耳”
2013-05-07 17:24

 ——记民情观察员杨干城同志个人事迹

“民情观察员来自老百姓,就是要用老百姓的眼睛去看问题,摸准老百姓的思想情绪,当好党委政府的‘千里眼’与‘顺风耳’。” 近日,大同镇溪口村老支书杨干城同志拿到民情观察员的聘书后高兴的说。

几年前,杨干城同志从溪口村书记位子上退下来后,由于平时在村里工作出色并且专注农村工作多年,在新一届村委的强烈要求下,杨干城成为了溪口村的“返聘”员工,参与到新一届村委工作中,这一“返聘”工作一直持续到如今。

杨干城同志平时工作认真负责,常常得到村民的夸赞。2011年某天,溪口村迎来了多个上级领导部门的中心村工作检查,村两委布置了村容村貌的打扫工作。由于溪口村面积较大,卫生打扫工作是一项大工程,需要一位有威望且有责任心的同志来带队。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杨干城积极带起了头,熟悉全村的他仔细对村各个包干区进行了划分,将最难打扫、最脏的地段留给自己这一组打扫,并且率先组织自己家人参与到打扫工作中,出色的完成了此次打扫任务。

2012年底,溪口村迎来了新一年的中心村工作实地验收。在村务监督小组的陪同监督下,杨干城领着验收小组开始了验收工作。当验收到溪口村青山龙自然村路基工程处时,雨后的黄泥路泥泞不堪,阻挡了验收工作的进度,使得有些工作人员犹豫不绝,放不开手脚继续测量。杨干城同志二话没说,拿起皮尺就走在了前头,开始了测量并徒手做记号。一些年轻同志感动于杨干城同志的认真负责,也顾不了泥泞的路基,继续接下去的验收。杨干城同志不仅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而且对人对事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并敢于在各类会议上表达自己的想法。

溪口村中心区块面积大,村中心生活污水排放难一直是居住在此区块村民最关心的民生难题,村民对此意见很大,也曾多次找到村委,要求解决。村两委班子紧急召开了关于村中心污水整治工程的探讨会议。会末,就在村两委确定将村中心的污水通过用涵管连接至村溪排放口这个方案之前,杨干城同志站了起来,对该方案表达了否定意见。他说,涵管虽然能够解决村中心污水的排放难题,但是由于涵管单价颇高,全程如均铺设涵管,对于村集体经济薄弱的溪口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且现如今溪口村正在进行中心村建设,正是最需要用钱的时候,该方案不可急于实施,否则今后溪口村的各项工程将很被动。听完杨干城同志的一席话,大家都表示赞成。村负责人也表示,可能是村民急于改善现状的要求太强烈,村两委为解决此难题又太操之过急,出现了考虑不周的情况,多亏杨干城同志提醒,才没有在情急之下做出错误决策,想要做好此项民生工程还需从长计议。

杨干城同志就是这样一个工作积极,认真负责而且有想法的人,最难能可贵的是杨干城同志时刻保持着头脑的清醒,对于不合理的事物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他认为,但凡是有助于村里发展的事情,就没有什么不能提的;但凡是阻碍村里发展的事情,就没有什么怕得罪人的。

(通讯员 陈剑宏)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