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帮助大家是我最大的快乐
2013-05-26 17:31

——记社区热心人黄竹根

他,经历了下岗,与他人合伙办厂失败,到现在自己的重新创业,人生的五味杂陈,他都品尝过;他,是寿昌镇东昌社区的居民,又是航头镇罗源村的村文化员,还是建德市通诚塑胶助剂厂的厂长,身兼数职,他游刃有余。他叫黄竹根,是一名残疾人,他用坚强的毅力战胜了很多困难,现在富裕了,又投身于村(社区)的文化事业和公益事业,不忘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

“艾叶”情 “通诚”心 共帮残疾人

“小王,上次你不是跟我说,手上有痛风吗?今天我请来了‘艾叶香薰’的灸疗师,帮你调理调理。”走在去村便民服务中心的路上,黄竹根说着一口地道的乡音,关切询问这位残疾人近来的身体情况。今年5月19日是全国第23个“助残日”,当天,黄竹根早早请来‘艾叶香薰’的灸疗师到村里,免费为困难残疾人看病。

听说艾叶也可以治病,很多乡邻都赶了过来,黄竹根考虑的很周到,腿脚不便的残疾人,他开车去接。“别着急,一个个来。”黄竹根一边说着,一边给大家搬凳子,希望来的人都能体验一把“艾叶香薰”的神奇疗效,为了让大家在等待中不觉得无聊,还放起好听的音乐,现场气氛热闹了不少。

激情和热爱是不竭的动力

丰富的生活阅历,让黄竹根很珍惜现在的生活,感恩所拥有的一切,他用热情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说起最支持自己的人,那莫过于相濡以沫的妻子了,不仅要在自家的厂里做事,有时举办一场活动,还要招呼演职人员吃饭,没有半句怨言。

有了这样得力的“贤内助”,黄竹根就可以更加专注于自己喜欢的事业。在交谈中还发现,他是一个善于接受新鲜事物的人,除了利用各种媒体工具记录下村民参加演出的点滴,还积极组织村民去外地参观旅游,请婺剧团来村演出等等。

尽可能多的为大家做实事

黄竹根说:“现在不愁吃、不愁穿,最大的愿望就是想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尽可能帮助村、社区多做点实事、好事。”他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平时积极组建各类文体队伍,请老师来教、带村民去学、基层文化走亲……

由于老家离寿昌镇有20多里路,为丰富罗源村村民和东昌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一直两头跑。利用国庆节、元宵节、母亲节等重大节假日,组织村民和居民的联谊晚会,自编、自导、自演一些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节目,为文艺爱好者们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也让大家在感受浓浓节日气氛的同时,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

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在黄竹根身上得到了很好的诠释,没有累不累,只有喜不喜欢;没有烦不烦,只有爱不爱好。与村民的那份情谊,是在平日里慢慢积累,用自己的一片真心去换来的。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