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耄耋老夫妻畅游大西北
2013-06-28 14:37

都说人生七十古来稀,不过,随着现代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高龄老人已不稀奇。退休后,怎样让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也许是很多老年朋友想知道的。日前,来自梅城镇宝华洲社区的方正贤和洪佩芳两位老人用旅游的方式度过了一段幸福时光,让我们随着记者的采访,去看看老人们平时的生活,以及他们在旅游中的收获。

银丝满头的退休教师方正贤,今年已有85岁高龄,老伴洪佩芬也有83岁年纪。6月7日,夫妻俩乘坐丝路“夕阳红”专列,到西北玩了一圈。6月20日老两口回到了梅城家里,这趟出去时间可真不短,足足走了14天 。这次他们坐的专列从杭州一直向北,到了石家庄再转向西,一路游玩直到新疆,他们游遍宁夏、青海、甘肃、新疆、山西5个省,途径11个省。

这次是老两口第一次到大西北,两位老人退休前都是教师,读过很多有关西北生活的书,也一直向往着大西北的风光。这三年来老两口加入“夕阳红”老年旅游团队,游遍了大部分的省份,连新马泰都去过,去年还到东北去走了一趟,今年终于有了机会可以大西北去领略一番,两位老人自然格外开心。

健谈的洪佩芬老太高兴的告诉记者,这次旅游,去的景点都很有特色,比如腾格里沙漠(沙坡头景区),既具有江南景色之俊秀,又有西北风光之雄奇,这里被中外游客誉为沙漠中的‘伊甸园’。随后几天,他们还先后游览了全国最大的内陆咸水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湖——青海湖,著名的喇嘛教寺院,以及嘉峪谷城楼、莫高窟、平遥古城等著名景区。她说,除此之外,西北的蓝天白云、蒙古包、雪山以及利用太阳能风力来发电等,这些都让老两口觉得十分稀奇,虽然旅途很累很辛苦,但他们内心都很高兴。

说起这次走大西北的感受,方正贤老人说,“大西北就是大,这次有一半的时间住在火车上,还有一半的时间是在城里住的。离开石家庄以后,开始都是在山区里走,穿过了有名的太行山和陕北高原。那里和我们这边不一样,火车一路走去,一会儿穿山洞一会儿过桥,就这样到了西北。”西北那里有很多景色,让他流连忘返,比如沙漠、青海湖高原。西北那些有名的景点他都去过了,像敦煌、青海湖、嘉峪关、天山天池这回都去了,原来都是在电视上看到的美丽风光,这回他都亲身经历了。老人还说,在高原生活确实不一样,像青海湖海拔3200米,是这次海拔最高的地方,走得慢还没有高原反应,但是稍微快点走就会有点气喘不过来。导游告诉他们,老人家要慢慢走。

方正贤说,这次他去了新疆的天山天池,看到那里的风光非常美丽,有雪山、森林、草原、湛蓝的湖水,景色美不胜收,和去年他在长白山天池看到的风光完全不同类型。这次,他是和老伴一起出去的,也互相有个照应。他们一人手上拿一个傻瓜机,在沙漠里骑骆驼两人也互相拍照片,觉得挺好玩。他说,出门就是要有伴,这次旅游专列有几百号人,幸亏这次出去建德有四个人、淳安有六个人,到了外面大家都算老乡,这十多天来十个人都在一桌吃饭,口味都差不多,山区的人爱吃辣椒,大家出门的时候都带上了辣酱。

方正贤还自豪地告诉记者,导游说,这次夕阳红旅行团,算他老两口的年纪最大了,都是八十多岁,加起来一百六十八岁了。老人说,夫妻俩身体都比较好,平常也经常注意锻炼,身体的各项指标都还不错,到外面去旅游,也没觉得有什么不舒服,只是西北那边空气确实比建德这边干燥,半个月下来虽然每天都喝很多水,嘴唇还是有些干裂。那边的风景确实好,但是也有很多令人感叹的地方,沿着火车一路走,看到大片大片的都是荒漠,有些地方连草都没有,这都是以前不注意环境保护造成的。

方正贤老人介绍道,这次参加夕阳红旅行团的,都是退休的老人,大家时间充足,所以旅行社就安排让大家慢慢地走,行程也比较长。因为有一半的时间是在火车上,所以费用也不高,一个人花了五千多,一般退休的老人也花得起。出去旅游一直是他老两口的心愿,退休以后夫妻两个就到北京、大连那些有亲戚朋友的地方去了,附近的景区他们也都去玩过了,但是往远处走还是比较少。以前跟旅行团出去,都是跟着年轻人走,老人年纪大了吃不消,时间太紧也太累。好在这些年旅行社充分考虑到老年人的旅游需求,开发了夕阳红旅游专列,有了这个机会老两口很高兴。这几年,他们跟着这个专列到西北、东北、中原各地都转了转,还跟着老年团队到了台湾,当然是乘船去的,这样费用比较低。老人说,自己年纪大了,虽然有退休金,但还是不喜欢乱花钱,像这样的老人旅游团对他们最合适了。乘着火车走,费用就比较便宜,虽然慢一点,但退休了,时间不在乎。在旅游点也安排得比较宽裕,一般一天一个或两个景点,不会安排得很紧凑,可以让大家慢慢走。因为老人家出门是急不来的,慢慢走大家也高兴,可以仔细地欣赏风光,感受自然风光的美丽,在一些文化景点还可以仔细看看,像莫高窟那些壁画要仔细看才有味道,青海的塔尔寺那么大的寺庙也可以慢慢地走。心急了什么都看不好。

老两口说,这一次到大西北玩了玩,回来也没觉得很累。尤其是方正贤,头天晚上到家,第二天早上4点,他又像平常在家里一样起床到乌龙山去拎水了。老人说,退休以后他每天都到乌龙山去拎一次山水,家里喝的都是用他拎来的水。每走一个来回,花费两个多小时,回到家正好吃早饭。每天吃完晚饭后,他还要沿着梅城西湖走两圈,跟老朋友聊聊天。算下来每天都要走十多里路,所以出门旅游走路他是不怕的。老人说,这次去的时候,吐鲁番的葡萄还没熟,他们只是到葡萄园看了看,那里的葡萄园真大,到处挂满了葡萄。

这几年,走了很多地方,对于旅游,老两口有了自己的体会,觉得旅游还是在中国大陆比较好,走在哪里都像在自己家一样,不像去新马泰,在那里没法跟人家交流,没什么意思。现在,老两口还有一个心愿,就是想到西藏去一趟,可是旅行社都说,像他们这么大年龄了,旅游社是不收的,这也有点小遗憾。

这几年老两口都到外面跑,也有很多老朋友不理解,他们总是说,你们跑那么远干什么,都这么大年纪了,万一出点问题,死在外面回都回不来。像这样讲的人很多,但方正贤说,他的观念跟他们不一样,都活到八十多岁了,还在乎这个生生死死吗?能够过得开开心心,去外面看看美好的山河,那才是最高兴的事情。好在他的儿女是老师,都还比较开通,不会不理解,只是每次出门前都要为他们打点操心,要他们出门多注意。方正贤老人说,其实年纪大的人出去还真是自己要小心,该带的东西都得带上,出去玩也不要像年轻人一样,太放不开,反正都是老年团,旅行社都会考虑这点,给老年人安排的时间都要比普通的旅行团队多得多,大家记住,不着急,慢慢走。(记者 张京波 通讯员 章大成)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