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医者仁心
2013-12-13 10:17

 

俞春英 口述 张京波 整理

我们这个俞氏诊所是我父亲一手创办的,解放前他拜师学了接骨的技术,就回家开了个诊所养家糊口。因为他技术好、为人好,所以上门求医的患者比较多,口碑也传下来了,解放前镇上的手工业者还推举父亲做他们的头。到了上个世纪50年代公私合营了,父亲的诊所也不能开了,被统一的分到了医疗系统。因为我父亲解放前当过那点什么也不是的头头,结果在那个年代也自然受到歧视和排挤,被安排到了陈家公社医院去上班。

这顶帽子让父亲这一生过的很辛苦,当时医院经常会抽调医务人员到基层去支援,甚至下煤矿,修水库,这种苦差事总是轮到他。但是父亲从来没有怨言,派到哪里就到哪里,都是非常认真的工作,全心全意的为患者服务。在基层的那些年里,父亲也常常会医出一些奇迹来,有一年,在大慈岩镇的解放水库工地上,山坡上一块石头落下来砸破了茅草盖的工棚,正好砸在了一个人的脑袋上,头皮掀掉了一大块。受伤的工友很快的就被抬到了工地上的医疗点,我父亲给他清理了伤口,用缝衣针将他的伤口缝起来,然后再敷上自己调配的草药。过了两个月,那人就好了,又重新去干活了。还有一回,一个农民割草把自己手指头割断了,他赶紧拿着断指来找我父亲。我父亲给他对上了那截断指,照样用缝衣针缝上了外面的皮,再包上自己调制的中草药,后来那节指头照样好用。

这件事情不知道怎么传到了杭州,杭州医生专门下来检查过,发现伤情确实是这样,但是对于断指是怎么接上的,他们百思不得其解。因为断指再植的技术,是西医的显微外科,当时掌握的人很少。他们问我父亲,神经怎么接的,血管怎么接的,我父亲都摇头,根本没接过,可是后面这些功能都得到恢复。其实专家不知道,接断指我父亲不止接了一个,就连我姐姐他都接过两个指头。可惜也许因为是自己女儿的缘故,父亲有点紧张,把食指和中指接错了,所以我姐姐的两个手指的长度,别人看上去很怪。在上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在基层缺医少药,医疗条件很差,所以很多问题都是凭医生的经验来处理。现在如果碰到这种断指的情况,自然是送到医院,用显微外科的办法保险的多。

我父亲下乡看病一直来都是靠两条腿走的,到淳安富德那么远的地方出诊,都是走路去的,甚至到金华去他都是走路去的。他还有个习惯,如果伤者家属家来告诉他,家里有人出事了,他都不叫他们抬来,而是自己跑去出诊。因为我父亲严重晕车,所以一直都用两条腿翻山越岭的走,人家开车来接他也不坐。开始我们不理解,父亲跟我们说,抬一个病人至少需要五六个劳力,很辛苦,也很花钱。而我自己去一趟,只要一个人辛苦就够了,像我这么的好身体,跑这么几十公里根本不算一回事。而且这些骨头伤的人,抬这么多路,很容易再次受伤,那样就难治了。我父亲那时候的身体很棒,他到淳安去出诊,都是从石屏那里的山上翻过去。这条路我前些年和一些朋友走过一趟,算是户外游,回来的时候才发现一双新的耐克鞋已经走报废了。

中医接骨主要是靠经验,特别是以前没有条件拍片子,全靠用手摸。因为人体的差异性,所以经常会出现一些奇怪的病人。我记得有一回人家抱来一个小孩,他那个手向后翻转的非常的厉害,很畸形的。他们都觉得这个手应该是断掉的,但又摸不出断的地方。我因为那时候一放学就在家里帮忙,所以也过来看,我说他这个手是全脱臼了吧,才会这样翻过去。但大家都不相信,因为像这么点大的孩子全脱臼的情况是很少的,都没见过,我也是年轻胆子大,凭着直觉猜的。后来就送到金华去拍片子,果然是全脱臼,我父亲知道很高兴,他说你倒是很有灵性,很适合干这行,从此以后,他就很用心的教我。我卫校毕业以后,到石粉厂里去当了厂医,工作很轻松,下了班就回到家里帮助父亲。那时候父亲退休了,帮助姐姐在家里开诊所,我们俞氏骨科就算是又恢复了。

我们兄弟姐妹六个,都跟父亲学过骨伤科,只是多少一点的差别,大哥大姐都是很小就帮父亲忙了。我是最小一个,因为从小就敬重父亲,一直喜欢跟在父亲边上,所以我也看的多学的多。我们家的俞氏骨科重新恢复以后,我也经常在家里帮忙,因为我上过卫校,也算是接受过正规的医学教育,所以对父亲的骨伤科技能也接受的非常快。虽然我学的是最迟的,可是通过几件事情以后,父亲对我能学好骨伤科非常有信心。那个小孩子的事情是一个例子,后来又有一次,是来了一个股骨后脱臼的病人,因为人的大腿肌肉一受刺激非常紧,力量很大,拉不开。当时我父亲叫了好几个身强力壮的徒弟,一起帮忙拉都没办法,拉不开就复不了位。

我回家了以后,看到了这种情形,我觉得根据人体骨骼生长的情况,建议他们把他的脱臼大腿往里弯起来复位。因为这种病例非常少见,以前也没见到过,他们也不相信这样能行,没有采纳的我建议,还是把病人送到了金华。结果到金华以后,金华医生采用的就是我想的那种办法,我父亲知道以后非常高兴,就对我说,你天生就应该是学这个骨科的。后来我大姐因为要到台州去帮她的孩子开诊所,父亲就叫我辞职回来帮助他。虽然辞职对我来说很可惜,但父亲毕竟年纪大了,而且经过一场大病以后,身体也不太好了,我想为了父亲也该回来帮忙,也就辞职了。

回来开诊所就很辛苦了,无任什么时候有病人来都要为他们服务,父亲总是对我们说,病人都是很痛苦的,我们行医就要积德行善,凡事要多为病人着想。父亲一生就是这样做来的,也希望我们能够继承下去。我也和父亲以前一样,经常要到山村里去巡诊,在很多偏远的山村里,他们都知道我父亲的名字,而且会相互的传。有一回,从淳安的山里送来了一个病人,他是盖房子的时候从上面摔下来的,摔的很重。摔下来的时候正好地下有一块石头,结果有内出血,多处骨折。看到他的伤情,我建议他们送他到大医院去,因为那里毕竟保险。但病人和家属执意不肯,因为他们村里不久前曾经送来过一个病人,是肩骨内脱臼,这是很少见的病例,很厉害也很难治。

当时送到医院里,医生告诉他要开刀以后再把骨头复位,但这样手臂和肩膀的功能肯定会有损伤。他怕影响以后的干活,而且动手术费用太高,找到了我这里,宁肯吃点苦,也想保住这只手的功能。我琢磨了半天,仔细看了片子,就用报纸卷成了一个硬筒,塞进他腋下,把他往里脱臼的骨头硬挤出来,最后才复了位。调养了一段时间后,他的手臂就完全恢复了,花的钱比动手术少的多。

正因为这样他们那里人就相信我这里能医好,但是摔伤病人很重,我观察了片子,仔细诊断了以后。判断他主要的血管没有断,可以不用动手术,通过活血化瘀就可以解决,就用祖传的办法给他治了两个月,就基本上恢复了。我们现在看骨伤科比以前要方便 的多,因为有医院里的X光拍片,这比传统的用经验来判断要准确的多。传统的接骨只要基本上准确就可以了,但是有了拍片技术,那就要求非常的准确,这样也可以最大限度恢复伤者的各项功能。

现在我父亲不在了,他的事业也都由我接下来了,父亲一直说,救治病人的时候都要考虑他们以后的工作和生活,还要考虑到病人家里的经济承受能力,尽量减轻他们的负担。特别是山里的农民收入本来就不高,遇上一次事故,家里经济就困难,只要能够我都尽量采用我们家传统的老秘方,为病人治疗。我牢记父亲的教诲,行医就要积德行善。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