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家福】 “三老”相依,共守五世同堂大家庭
2014-01-02 14:36

 

大同镇溪口村的幸福寿星童娇妹过了年就99岁了,和孝顺细心的儿子儿媳在一个屋檐下生活了52年,三个相依为命、平均年龄81岁的老人虽已年迈,却撑起了一个五世同堂的幸福家庭。

2013年冬至前一天,走进童娇妹的家中,第一感觉便是景色热闹,气氛温馨。上百盆各式各样的花卉盆景摆在庭院内,10多个子女围坐一团,陪长辈聊天。童娇妹的儿子严佐明现年75岁,是一名退休教师,提起对母亲的深厚感情,严老师一句简单的话涵盖万千:“我、妻子、母亲三人同桌共食50多年,没有落下一顿饭。”妻子童金娣现年69岁,是村里远近闻名的好媳妇,正是这样一对孝顺善良的夫妻,凝聚了五世同堂一大家子的人心,“我是家中独子,还有五个姐妹,从我这一辈人起,就很团结,我的三个子女现在都事业有成,有的在上海工作,即使再忙,冬至这类小节日都会回来陪我们三个老人,2012年我唯一的女儿都当了外婆,我们这一家子更加热闹了。”严佐明说。

三个平均年龄81岁的老人,日日相对50多年,互敬互爱,尤其对待母亲,严佐明和童金娣从不说一句重话,竭尽所能满足母亲的兴趣爱好,仔细照料母亲的日常生活。母亲从年轻起就特别爱干净,每日洗澡擦身的习惯保持到现在,作为儿媳,童金娣每天都会帮婆婆打好热水,服侍她擦身。98岁的母亲每天都要出门遛弯儿,和朋友聊天,为了能照看到母亲,严佐明买了石桌石椅摆在家对面,方便母亲和同伴聊天。“婆婆的生活习惯一定要尊重,虽然年纪大了,她一直精神气儿很足,很多时候她自己都能擦身洗澡。”童金娣説。

在儿子媳妇无微不至的关爱下,98岁的老人非常健康,不仅听力视力正常,大脑还很活跃。“只要报上出生年月,她就能马上算出生肖属相。我的母亲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从小就是我的好榜样。”严老师自豪地说。

三位老人在一起的幸福岁月也不是一帆风顺的,2000年,85岁的母亲意外被人推倒,造成大腿胫骨断裂。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更何况是一个85岁的老人。就这样,一对老夫妻开始了他们不离不弃的守护之程。为了解决母亲常年卧床大小便问题,心细的儿子花费了几个昼夜思考,设计了适合母亲使用的特制床的图纸,请工匠制作成实物。天气炎热时,为了防止母亲身体出现皮肤溃烂,媳妇每日用冰袋和自制沙袋交替使用,给婆婆的铺位降温。三个月后,大同镇溪口村的许多村民亲眼见证了严老师家的奇迹——童娇妹拄着拐杖走出了家门。

家有三老,如有三宝。严佐明和妻子童金娣以几十年如一日的行动,为子孙后代树立了榜样。“农村有‘分家’一说,我们兄弟姐妹到现在都没有分家,父母给了我们一个美满的家庭,传授给我们中国几千年的孝文化,后代有责任延续下去。”严佐明的大儿子严立说。

见习记者  谢婷 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