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准“灭火器”。当好“传话筒”—— 记叶家社区居委会主任李志军
2014-01-07 14:40

采访李志军的过程并不“顺利”,因为每隔一小会儿,就有居民找上门来解决问题,指名要“李书记”,非“李书记”不可。(李志军原来职称)有居民听了他的劝,开心地说:“我感觉自己想通了能多吃两碗饭。”而当他调职时,打电话来关心的居民有许多,其中也有精神病患者。

他不是专职心理医生,却能凭借十几年的工作经验准确洞悉群众心理,就连医院的心理医师都要向他请教“实战经验”;他不负责社区调解工作,可解决矛盾工作总是需要他。不听一面之词、全面了解情况、一视同仁给予关怀,是李志军做社区工作的三条准则。

2010年6月,从岭后社区调到叶家社区没多久的李志军接到了一个特殊居民的慰问电话,他是一名精神分裂症患者。在电话里,郑先生一遍又一遍地说着“舍不得”。郑先生是岭后社区的一名精神病患者,平常免不了要和周边的居民发生一些矛盾。李志军便是他和居民之间的和事佬,“由于我平时帮助他办低保、申请廉租房,鼓励他积极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因此他比较听我的劝。我一方面要安抚居民对他的恐惧情绪,一方面也经常做郑先生的自信树立工作。”李志军说。

在李志军的从业生涯中,遇到过许多个像郑先生一样的精神病患者,对待他们,李志军始终一视同仁,做错了事不纵容,等情绪平稳了再进行教育警示。除此之外,还积极帮助他们挖掘力所能及的服务社会潜能。

当然,调解对李志军而言,不是一味地讨好双方当事人。黄先生患有抑郁症,对邻居会进行敲诈打骂,李志军知道后,严厉地对他进行说教警告,并及时联系公安部门一起处理。在叶家社区,无论是弱势群体,还是公职人员,只要在矛盾纠纷中站不住理的,都会被李主任 “教育”。“该强硬的时候还是不能示弱,许多人的所作所为完全触及了道德底线和法律准绳。调解员虽然不是法官,但也要依法依理。‘理’字是核心。”李志军说。叶家社区有2个村辖区,宅基地纠纷少不了,遇到此类情况,李志军是这样处理的:“有时候两户人家争得面红耳赤,结果宅基地根本不属于私人,首先让双方明确宅基地所有权的最大好处便是收敛他们争夺的欲望。接下来,再根据双方当事人的需求,我们一起探讨折中方案。”李志军说。

有人一脸无奈地来反映诉求,也有人怒气冲冲地来问责。家住新水居的王先生不肯缴纳卫生费,来社区问责。遇到这样的事情,李志军似乎已经习以为常了。火气大的,先泡一杯茶缓一缓情绪。接着,他会耐心向居民解释社区的职责权限范围。“许多居民都无法理解的是,社区没有执法权。”于是,在李志军的办公桌上,总摆着其他部门的名片,居民反映的问题,涉及到社区无法解决的,这些名片就派上用场了。

谈及自己十多年的社区工作经历,李志军说:“社区工作虽然琐碎,但并不简单。我们的工作不是帮助化解双方矛盾,就是疏导单方情绪。要做准灭火器,当好传话筒。”

见习记者:谢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