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家福的故事】细水长流的幸福
2014-01-13 19:42

2014年1月1日在全国上下喜迎元旦的这天中午,有一大家子人正在自家的院子里晒着太阳,闲话家常,不时传出欢声笑语。阳光晒到这个充满温馨的院子里,显得更加明媚温暖。

对于家住莲花镇友谊村的许行德一家来说,家庭团聚已经成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甚至形成习惯的一件事情,几乎每个周末或节假日,子女们就会不约而同地回家看望老两口,周围的村民看了都说羡慕。老两口育有1子2女,现在子女们都拥有着幸福完整的家庭不说,还个个都出人头地,大儿子是个为人民服务的公务员,二女儿在莲花办企业,小女儿则当上了人民教师。

孝顺是美德 兄妹三人从小被熏陶

让许行德夫妇高兴的,除了子女们事业有成外,最重要的是三个孩子都很孝顺、团结。在小妹的印象中,母亲是个好榜样。以前外婆去世前的三四年不幸患上了脑瘫,母亲就一直陪伴在外婆身边悉心照顾她,不管多累多苦,都从没有过怨言。从那时候起,小妹就把母亲对外婆的孝顺看在眼里,也为了心疼母亲,只要一有时间就陪着母亲一起照顾外婆。在大哥的心中,父亲也是个好榜样。由于亲奶奶因病早年离世,爷爷娶了继奶奶,当爷爷离世后,父亲也一直像亲生儿子一样照顾着继奶奶的生活直到她80多岁去世。父母孝敬老人的美德像烙印一样深深刻在兄妹三人的心里,虽说兄妹之间相差三、四岁,但是却很有默契地从来不做违背父母心意的事。

父亲许行德是个土生土长的农民,虽说父亲后来当干部,退休前仍担任莲花镇正镇级调研员,但是父亲和别的干部轨迹不同,是生产队里的农技员出身。小时候家里负担重,都靠父母亲在生产队里干农活计工分养活全家人,一到农忙割草的季节,三兄妹只要一放学回到家,就各自分工劳动,割猪草、喂猪、煮饭...帮父母分担家务。虽然现在家庭条件已经很好了,但是老两口仍改不了做农活的习惯,兄妹三人只要一回父母家也依然像以前一样,洗菜的洗菜、做饭的做饭,都争着干活。大儿子说:“父母亲很勤劳,整个村里起得最早的是父母亲,除了在自己家后院里腾出一大块地种菜,别的村民剩下来不种的田地父母也会去种。我们兄妹就怕他们年纪大了吃不消,劝过他们很多次,都没用!老两口都闲不住……”脸上表现出一脸心疼。

父母是全家的骄傲和自豪

“如果不是父亲,我现在可能在某个企业里当驾驶员或者还不知道在干嘛呢!”大儿子细细回忆道,“以前我在莲花镇上读高中,觉得读书太苦就是不肯好好念书。高中毕业后也没考上大学,那时候就想在乡镇企业开车当驾驶员,多味道呀!但是父亲就很严厉地教训我说:‘我就算讨饭也要让你读书,不读书没出路!’硬是把我逼回洋溪复读了一年,后来又转去严分。复读两年后终于考上了杭州师范大学.,现在才能当上公务员吧.....!”

说到父亲,全家人都难掩自豪神色。许行德的善良和正义,在村里也是众所周知的。村民有什么疑难纠纷都会来找他,是名副其实的“老娘舅”,许行德更是义不容辞,把别人的事都当自己的事,甚至很多时候去帮别人办事的路费都自己出。2011年,镇党委决定成立居委会党支部,他被党委再次委以重任,兼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去年还被评为我市“和谐之星”。

记者让老父亲尽量回忆点深刻的事情和大家分享,老父亲笑着说:“我们家就是平平淡淡的,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细水长流也是一种幸福。”

妹妹说:“有这么好的父亲母亲,我们兄妹真的是修来的福气。孝顺父母一定要等他们还健在的时候好好照顾他们,给他们多一点关爱,不能等到他们生病或者不在人世了再后悔!”

聊着聊着,阳光退去,天色渐暗。全家人来到大院里排好队形,在摄影师的一句“西瓜甜不甜?”问句下,全家福定格在了甜甜的笑容里。记者要离去的时候,许家人还热情地邀请着周六去他们家一起做年糕。对于许家人来说,能在一起做年糕,就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见习记者 胡泮)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