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建德第一位民进会员——黄敬明
2014-01-22 20:34

黄敬明 口述 沈伟富 整理

一、我心仪民进前辈许钦文先生

我是江苏无锡人,1958年于杭州师专(今浙江师范大学前身)汉语言文学专业修业期满毕业后,就被统一分配到建德县新安江中学当语文老师。我在建德经历了三年困难时期,也经历了文化大革命。

我从小喜爱文学,特别喜欢鲁迅先生的作品。文革时期,我曾应建德县工农五七大学校长何果存邀请,用两个下午的时间在大礼堂为该校全校学生讲述鲁迅的生平和重要作品。关于许钦文先生,我在高校读书时就曾听讲授中国现代文学的老师在讲授鲁迅专题时介绍过。这次为应邀讲授而备课时,我又广泛阅读了鲁迅先生的作品,其中包括副题为“拟许钦文”的短篇小说《幸福的家庭》,从而更加深了对许先生的认识。

文革后,我被调到县教育局,在教研室当中学语文教研员。这时,为了研究鲁迅作品的教学,我读了好多许钦文的作品,包括许钦文研究鲁迅作品的作品、许钦文指导如何教学鲁迅作品的作品和许钦文自己创作的小说作品。对许钦文作品接触得愈多,许钦文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也愈益高大了。

许钦文先生1897年7月14日出生于浙江绍兴,和鲁迅是同乡,原名许绳尧。1917年毕业于杭州省立第五师范学校,留任母校附小教师。1920年赴北京工读,在北京大学旁听鲁迅先生的《中国小说史》课程,并因乡谊与鲁迅先生过从甚密,自称是先生的“私淑弟子”。1922年发表第一篇作品短篇小说《晕》,此后经常在《晨报》副刊发表小说和杂文,受到鲁迅的扶植与指导。1926年由鲁迅选校、资助的短篇小说集《故乡》出版,描写的多是浙江家乡的人情世态,颇受好评,鲁迅先生将其列入“乡土作家”之列。新中国成立后,又写了许多研究鲁迅和指导如何教学鲁迅作品的文章,并结集出版。我认为许先生是一位正直、勤奋而有贡献的前辈,我心仪许先生。

二、许钦文先生引导我成为建德第一个民进会员

“文革”结束后,大批作家被解放出来,作品也开始解禁。作为一个语文教学工作者,我一方面如饥似渴地阅读被解禁的文学作品,一方面在教学中向广大师生推荐这些优秀作家的优秀作品。

与此同时,各民主党派也先后逐步恢复了活动。据我当时的了解,其中有一个民主党派叫中国民主促进会,简称民进,其成员主要以从事教育文化出版工作的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具有政治联盟性质,是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政党。从有关资料中我还了解到,民进的几位创始人和领导人是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郑振铎、赵朴初、许广平、雷洁琼、冰心等,这些人都是我平素非常敬仰的人。于是我就萌发了要加入民进的想法。

有一天,我从《浙江日报》的一篇关于民进浙江省几位领导人聚谈研究规划恢复民进组织活动的简讯中得知,许钦文是民进中央委员、民进浙江省委会副主委。于是,我鼓起勇气,向许钦文先生写了一封长信,并挂号寄出,表达了我想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的殷切愿望。

说实在的,当时我对各民主党派的了解还是很少的,只知道许多民主党派人士都是学有专长的爱国爱民的人士,而在“文革”中却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迫害,有的甚至失去了生命。但是,我又认为,像许钦文这样的人,是值得信赖的人。我想,加入马叙伦、周建人、叶圣陶、郑振铎、许广平、雷洁琼、冰心他们所在的党派是不会有什么错的。

信寄出以后,我就天天盼回信。盼了好几个月,终于盼来了许老的回信。许老在信中说,前段时间他在北京开会,又因眼睛患了严重的白内障,治疗了好长时间,现在刚回来。回来后看到他的办公桌上堆满了报纸、文件和信件。他是从一大堆材料中找到我这封信的。在了解了我迫切想要参加民进组织的心情后,就顾不上视力不好,很快给我回了信。信是写在方格稿纸上的,一笔一划都工工整整。

看着许老的回信,我激动得掉下了眼泪。

后来,许老把我的愿望转达给了民进杭州市委员会,同时要我自己主动和民进杭州市委联系。民进杭州市委很快就给我来信了,对我要求参加民进组织的心愿表示欢迎。鉴于当时建德县还没有建立民进组织,民进杭州市委考虑作为特例,吸收我为民进杭州市委员会的会员。1982年7月2日,由民进杭州市委会批准入会,我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民进会员。

三、参与建德第一个民进组织的筹建工作

自从加入杭州民进、成为一名民进会员之后,我就一直在想,建德是不是也该成立一个民进组织。我把这个想法告诉了民进杭州市委会的领导,杭州民进认为我的想法很好,于是他们一方面与当时的建德县委统战部联系,把我的想法转达给他们,另一方面让我先物色几个骨干人选,作为成立建德民进组织的基础力量。

我先到建德县委统战部,找李迅雷部长商量成立民进建德县委员会的事,李部长说,杭州民进已经把在建德成立民进组织的事告诉他了,他和杭州民进的同志一样的想法,让我物色几个人选。后来我又去找陈炳春同志商量。陈炳春同志建议我把像姜锦书那样的人才吸收进来。姜锦书是建德县第一人民医院的医师,是当时建德县唯一一个有正高级职称的知识分子。他为人谦和,业务水平高,是个合适的人选。另外就是当时的县体委主任王世祯,他是一个活动能力很强的人。

人员物色得差不多了,他们先后都由杭州民进批准入会。领导班子的架子也搭好了,就等上级民进组织审定了。

1983年4月23日,我会10名新会员首次在白沙镇聚会,研究成立民进建德县支部的有关事项。民进杭州市委会秘书长陈益群代表民进杭州市委会出席了会议,宣布民进建德县支部筹备小组由姜锦书、王世桢、严有祥、黄敬明等四人组成。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1983年5月7日上午,在白沙镇(现改名新安江镇)召开中国民主促进会杭州市建德县支部成立大会。姜锦书为支部主任,王世桢、严有祥为副主任,黄敬明为支部委员。由于主任和副主任年事较高,而我当时正年富力强,所以好多事务性的工作我总是尽量多做一些。

民进建德县支部成立以后的一段时间,吸收新成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至1984年底有会员34人,建立白沙1、2小组,梅城、寿昌小组等两个基层组织。经杭州民进批复同意, 1985年5月12日,成立民进建德县委员会,选举产生一届委员会委员6人,并选举姜锦书为主委,王世桢、严有祥为副主委。

四、不拘一格广纳贤才,使民进组织充满活力

民进建德县委员会成立之后,一大批有威望的优秀知识分子加入了民进组织。我们经常组织学习,组织活动,交流思想,大家在一起非常开心。同时,我们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政协提案,有很多提案得到县政协的肯定。我撰写的关于调整全市(1992年建德撤县设市)学校教学点的议案,也得到了市政府的肯定,不久后,市政府就对全市中小学校作了较大规模的调整,教学资源得到整合后,全市的教学质量也随之有了明显的提高。后来该提案还被市政协评为优秀提案,授于证书。随着民进队伍的不断壮大,参政议政的功能也有了很大的加强。但是,我总觉得好像缺了点什么。浙江省于1988年首评中学高级教师职称,我被评上了。在民进组织内,我又担任了建德市委副主委、杭州市委委员。在市政协,我也先后担任了委员、常委、副秘书长。自己的职务变化了,我感到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该为民进组织的进一步发展做些什么工作呢?这是我时常考虑的问题。

那个时候,整个社会的学习氛围非常高,一些社会青年都加入到各种各样的进修队伍。我也经常被聘请到建德市委党校、建德市广播电视大学等学校去担任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和毕业论文答辩教师。在指导学员修改毕业论文时,有一位学员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头脑灵活,思维活跃,他的论文写的是关于苏联作家高尔基的长篇小说《母亲》的。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论文通过了,我对这位学员也有了更多的了解。这位学员是当时罗桐山庄的“庄主”,名叫董光海。

我问小董,你愿不愿意加入民进?和当年的我一样,小董对民进的了解也不多,不过他说,您黄老师介绍的组织肯定没错,表示愿意加入。可是有一个问题不好解决,民进是一个以知识分子为主体的民主党派,而当时的董光海是经济界人士。不过董光海已经电大专科毕业,也是个知识份子了。因此,我还是为让董光海加入民进而反复找统战部门商量。经过多次努力后,统战部门也终于同意了。

董光海1993年加入民进,后来成为新安江支部的领导。多年来,董光海带领他的支部全体会员积极参政议政,整个支部也活跃了不少,董光海成了建德民进的骨干分子。民进新安江支部被评为民进全国先进支部后,董光海就第一时间打电话把这一喜讯告诉了我。

后来,我还知道我在新安江中学所教的学生——潘秋梅,她目前是浙江秋梅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也参加了建德民进组织,她还参加了杭州民进企业家联谊会,是浙江省政协委员,获得了很多荣誉,杭州市共有模范会员三个,潘总就是其中之一。这也使当年是她班主任的我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民进组织愈来愈有活力了。

我退休后回上海定居,也经常回新安江看看老朋友,特别是一些民进会员。每次回来重逢,他们都很高兴,拉着我的手说,黄老师你是我们建德民进的创始人,现在,我们都很记挂你。最近回新安江,看到建德民进的各项事业都蒸蒸日上,我由衷地感到欣慰。

五、两件特别的纪念品,体现民进中央对会员的关心和教育

1995年民进中央庆祝成立50周年之际,特别定制了一对瓷器

茶杯,发给每个会员做纪念。我记得一个茶杯是叶圣陶题词“得失塞翁马,襟怀孺子牛”,字体非常老练漂亮,其意是希望会员们不要计较个人得失,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另一个茶杯是冰心的题词“寿而康”,字写得非常秀丽,祝愿每个会员健康长寿。我在建德民进纪念大会上专门给会员们作了讲解,并说两个茶杯是会中央对我们会员的关心,是无价之宝,大家要好好保存。

还有一件纪念品,是我从杭州民进那里得来的,那是一幅赵朴初先生解释和书写的字,是一幅A4纸大小的书法作品。书法的内容是叶圣陶先生引用《礼记.大学》而讲的两句话:“有诸己而后求诸人 ?无诸己而后非诸人”。其意义是:自己有了道德学问然后才可以道德学问要求别人,自己没有过错然后才可以指责别人的过错。教育我们每个会员要做到“谦虚好学、严以律己”。这个纪念品可谓是“出典绝、引用绝、书写绝”,民进前辈的教导和关怀,不仅在当时对我们那个时代的民进人有教育意义,即便是对民进的接班人和后来人也有着长远而深刻的教育意义。我建议民进建德市委复印这幅字发给每个会员,一定很有教育和启发作用。

我自加入民进30多年来,在参政议政的政治舞台上努力发挥作用。我始终认为,作为一个民主党派人士,首先要爱国爱人民,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不能给我们知识分子丢脸,不能给这个组织丢脸,这就无愧于自己的良心了。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