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吴水林:因为责任所以坚守
2014-02-20 16:54

下午3点20分,建德交警大队新安江中队协警吴水林又准时出现在新安江第二小学路口的斑马线上。他的脑袋里有个精准的时间表,再过5分钟,新安江第二小学的学生就要放学了,陆陆续续会有学生出校门,跨过这条斑马线回家,而他此刻最主要的职责就是护送孩子们安全过马路。

一声哨响,一个手势,看到正要过马路的学生,吴水林示意车子停下,跑到斑马线一端带着学生一起走到斑马线另一端,他再吹两声哨子,意思是让车子往前开。做完这些动作,一个利落地转身,一边示意让车子停下,一边跑到路口,带着学生继续过马路……

新安江第二小学三(2)班班主任王虹领着自己班里的一队孩子走到斑马线口,看着吴水林跑过来,她继续放心地将孩子交给吴水林带过斑马线,结束一天的工作。“他很尽职,每次我把孩子带到斑马线前,他就过来。把孩子交给他,比自己带过去还放心。”王虹对吴水林的印象特别好,她说几乎每个工作日都能看到吴水林的身影,去年有几天吴水林不在岗,她自己带学生过去还有点不放心呢。在这个路口,老师嘱咐学生最多的就是跟着交警叔叔走,家长们也安心地将带领孩子过马路的“任务”交给他。

但王虹不知道的是,吴水林那几天缺岗是因为在路口指挥交通被车撞伤了。2013年12月20日下午3点25分左右,正值学校放学的时间,吴水林又来到这个斑马线口疏导交通,正当他带领几名小学生过马路时,一辆车开了过来,压到了吴水林的左脚。

事故发生后,吴水林让肇事司机车子停在一边等候处理,又转过身走到斑马线上了。虽然已经打电话通知中队派其他同事过来,但他不愿意走。下午4点钟,学生陆陆续续离开了校园,同事来接替吴水林的工作,吴水林这才被肇事司机就近送到了市中医院进行治疗。

医生建议他最好住院治疗,但吴水林坚持要回家休养。领导让吴水林在停车场休息,不要去站岗。到了第五天,吴水林瘸着脚去斑马线上观望,看看车流,看看学生安不安全。几天后,吴水林憋不住了,又在斑马线上跑了起来,“前几天脚有点痛,后来痛的感觉就减轻了。”那次是吴水林第4次在执勤过程中遇到危险。

下午4点左右,吴水林看路口已经五分钟没有学生经过,习惯性跑到新安江第二小学的传达室,问问保安学生是不是都放学了。“有些时候六年级学生会留堂,大概4点半左右放学,那时候他要在程周坞路口站岗或者去停车场管车子,就会让我们看到学生放学叫他一下,他又过来指挥。”二小的保安提起吴水林满是夸赞,“家长有时候跟我们闲聊,十个里面十个都说吴水林好。”

这是认可也是责任,十几年来接踵而来的赞美和荣誉在渐渐地放大他的责任,吴水林说,越平凡的事需要越琐碎的付出,他尽力坚持做得更好。一身制服、一双手套、一只口哨、一条武装带,这是他的工作装备。立正、奔跑、竖大拇指,这是他的招牌动作。十几年来的每一天,吴水林仍旧这样“夸张”地重复着。

(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