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沈建生:学雷锋乐此不彼
2014-03-05 11:00

图为3月5日沈建生在文化广场磨刀

3月5日,建德市志愿者在新安江文化广场学雷锋,志愿者沈建生正在卖力地磨刀。沈建生最早修理钟表,后来做化妆品生意,1999年加入志愿者组织以来,学会了修理电器,学会了磨刀,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到社区、农村服务,哪里缺少人手,他就顶上,十多年学雷锋,沈建生的体会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

1999年,沈建生在新安路交通银行对面开了一家化妆品店,门店隔壁就是建德市老牌志愿者钱建刚的家电修理铺,钱建刚到农村志愿服务,就把沈建生叫上,起先沈建生帮着钱建刚做做下手,比如拆卸螺丝、递递修理工具,电器修好后安装到位。慢慢地,在钱建刚的调教下,沈建生学会了修理电网扇、洗衣机、电饭煲、遥控器。从起初跟着看热闹,到慢慢喜欢上志愿服务,以至于后来每次志愿服务都到场,成了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的主力。现在他门店隔壁邻居家用电器坏了,都会招呼他:“建生,我家冰箱坏了,帮我修一下!”“建生,我家洗衣机不转了,你帮我看一下!”沈建生都会热心相助。

志愿者下乡服务,有时累得精疲力竭,但看到老百姓满意而归,沈建生觉得自己辛苦点值。今年年初,市志愿者“五下乡”服务到更楼于合村,沈建生和徐西城两人配合磨刀,先由老徐用砂轮磨一下,沈建生再用磨刀石磨过,当天村民们送来的斧头有六七十把,沈建生磨到手臂肌肉酸痛,实在吃不消为止。

长年从事志愿服务,沈建生得到他妻子姜仲仙的支持,一年几十次到社区、下乡服务,化妆品店的生意都交给妻子,每次志愿服务沈建生都开着私家车去,伸手向老婆要油钱,姜仲仙都没有二话,有时店里生意忙,姜仲仙就叫自己的父亲来帮忙,也不耽误沈建生学雷锋。

去年11月10日,建德市志愿者巡回服务队来到更楼街道石岭村为村民服务,还走访了两户残疾困难户,沈建生向瘫痪在床的徐坤生、腿有残疾的姚仁立各送上500元,还送上米、牛奶、八宝粥。

做了15年志愿者,沈建生乐在其中,他告诉记者:“以后要一直坚持做下去!”(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