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见义勇为彰显社会“正能量”
2014-03-26 14:28

——记大慈岩镇大慈岩村村民方友标

“个子不高,身材也瘦小。”这是方友标给人的第一印象,但是提起这个人,大慈岩村的村民们却是个个竖起大拇指直夸“真爷们”,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2014年1月5日中午,正在家中干活的方友标突然听到了隔壁邻居家中传来了吵闹打斗的声音,本以为是正常的家庭矛盾,出于“家和万事兴”的考虑,方友标放下手中的活打算去劝架,可到了门口,眼前的一幕让他大吃一惊,“一名陌生男子正手持尖刀疯狂地刺向户主,鲜血沾满了刀刃,同时,陌生男子又继续向里屋冲去打算继续行凶”,受到正义感的驱使,此时的方友标非但没有害怕退缩,而是迅速回到家中拿来斧头制止歹徒行凶,一边大声呼叫周围群众前来帮忙。方友标的这一举动,也令行凶男子歹徒惊慌失措,丢下交通工具仓皇逃窜,在逃跑过程中还将追赶来的方友标砍伤。鲜血顿时沾满了方友高的手背,可此时方友标顾不上自身的伤势,一边号召闻声赶来的群众拨打120施救伤者,一边迅速打电话报警反映情况。

正是由于歹徒在仓皇逃跑过程中没有顾得上交通工具,这为公安机关的侦破缉拿工作提供了有效帮助,3天后,犯罪嫌疑人被公安机关抓获。

在谈到自己当时为什么没有害怕而选择挺身而出时,朴实的方友标似乎很难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救人,抓住坏人”,一句简单朴实的话,却是对方友标正义感的最好诠释,正义不是冠冕堂皇的泛泛而谈,也不是洋洋洒洒的长篇大作,而是在遇到危险的情况时敢于挺身而出、直面危险的勇气和气魄,这才是社会最需要的“正能量”,我们的社会需要这种精神。

在知道这一事迹后,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于26日上午来到大慈岩镇大慈岩村,在村委会对方友标进行了见义勇为表彰,当场发放了奖励证书和奖金。

“方友标是我们村的骄傲,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以他为荣”。一位村干部这样说到。(通讯员 邵骁亮)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