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尺讲台的坚守
2014-05-13 19:35

 1991年,何卫生高中毕业后,到大洋初中代课,这一代就是九年,作为代课老师,工资很低,生活压力很大。1996年开始清退代课老师,跟他一起代课的老师感到前途无望,先后离开学校另谋发展,而他却放弃了更好的机会,坚定地选择继续代课。因为他热爱学生,热爱教师这个职业。他说:“听到孩子们的读书声,我就很高兴,我喜欢和他们在一起。”

 书要教,家也要养。为了照顾好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他只好在周末起早贪黑地种水稻、料理橘子、打零工,用高强度的劳动来弥补经济上的“捉襟见肘”。苦、脏、累,他都不怕,只求继续从教。后来通过努力,他如愿成为了公办教师。

 第一次当班主任,班级包干区是厕所,老式的木头房,到处爬着蝇蛆。他就到农家借水桶,带领班干部一起干,以身作则,学校的好评更给了孩子们莫大的鼓舞。老学校的操场是分到班级去填的,他带着班级举行比赛,效率比其他班级高了好几倍。在班级管理方面,何卫生老师做到了严而有方、亲率亲为。早晨和学生一起到校,绝不迟到;晚上等学生睡后再离校。平时他带着学生一起学习、锻炼、劳动、娱乐,使班级形成了良好的风气。

 为丰富学生的生活,课间他教学生唱当时流行的校园民谣,傍晚在宿舍楼前为学生吹口琴,周末带学生去野炊,运动会时带学生训练,文娱汇演又带着学生们一起排练……和学生关系密切了,他的课学生也爱听。而他也知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他十分重视学习,他的社会课也深受学生欢迎。他像活地图,在教中国的地形地貌时,能一边自如地画出中国地图,一边解说;他又像活教材,不用看书就能讲出教材内容,他也会编一些口诀帮助学生掌握识记知识点。他不喜欢补课,不会去抢时间,还会给其他落后学科让时间,真正做到了轻负高质。他所教学科的成绩十分优异,居建德市前列。

 从教二十多年,何卫生老师始终求真务实,勤恳奋进,取得了累累硕果。作为一位乡村教育工作者,他背着乡村的教育梦想,幸福地行进在教育理想的路上。(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