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里做事讲求一个“硬”字——记莲花镇林茶村党总支书记汪土根
2014-05-28 17:04

“82年的时候,我就是村里的治保主任,从92年换届后到现在,就一直担任村书记,30多年的村干部经历给我最大的感受是做到“务实、廉洁、服务”这六个字。为困难家庭申请低保、组织60岁以上老人统一去拍证件照……”回忆这些年在林茶村的点点滴滴,在村党总支书记汪土根的脑海里就跟放电影一样清晰。

汪土根回忆道,在上任之前,村里林业砍伐、审批手续等比较乱,偷窃现象十分严重,这样下去不仅破坏了生态环境,而且还影响村民之间的团结与稳定,于是就采取“分片管理”的方式,根据村干部和村民代表所在队组分配相应的“责任田”,负责人要管理好各自片区的山林,对乱砍乱伐现象,发现一起处置一起。通过严加管控,歪风邪气在当年就得到抑制。

来过林茶村的人都知道,这里的气候条件特别适合种植茶叶,可当时从外面通向村里路仅2米多宽,有没有护栏,村民骑车进进出出不安全,加上电力不足,采来的茶叶不能及时得到炒制影响了口感,到时汪土根就想如果要发展一个产业,基础设施不跟上,很多事情就无从谈起,于是在村两委会上,“咬咬牙”下定决心要做两件事情:一是修路,把2.5米拓宽到6.5米;二是供电,在村里安装高压电线。其他村干部都很赞同,之后就与村干部一家一户上门做工作,到处筹钱,最后啃下了这两块“硬骨头”。全村种植茶叶的高峰期达到1800多亩,因为茶叶收购有季节性和时效性,为了能便于买卖,村里还引进一家茶厂,专门收购农户的茶叶,还连续两年邀请杭州炒茶专家,到村里对90多位农户进行炒茶培训。经过培训后,产值从起初的80万元增加到150万元,收效十分明显。

除了积极发展村集体经济,提高村民收入外,处理各类矛盾纠纷,特别是对一些弱势群体的帮扶,也是汪土根日常重点工作之一。30多年来,光处理人命关天的事情就有10多起,一些村民在外地工作引发纠纷也会让他过去处理。记得97年,一位70多岁的老人泪眼迷离的找到汪土根,因为他儿子因车祸去世,肇事者支付了四万多元补偿金,老人担心媳妇拿到钱后一旦改嫁,那现在这个家就真的难以维持生活了,听完老人家的顾虑,汪土根提出一个折中的办法,就是从赔偿款中拿出三分之一作为家庭日常开支用,其余的放入存折交由村里代为保管三年,等孩子长大或者是遇到紧急情况时再拿出来用,家里人都同意处理办法,事情也就圆满得到解决。

在汪土根看来,在村里无论做什么事情,能公开的就一定要公开,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要自己行的正、站的直,到哪里都不怕。他有这样一个习惯,把村里每一笔开支都记录下来,并且定期在村民代表大会上向大家做汇报,接受群众的监督,这样不仅自己心里踏实了,而且也是推进工作的一种有效方式。

“村干部在做事情的时候,要想得细致些,就能给村民带来很大便利,漂亮话大家都会说,但实际效果怎么样,群众心里最清楚。在接下来的任期内,我还打算拓宽村内的林区道路,让水泥路通到每位农户的家门口,还要趁着“五水共治”的大好时机,加强水利设施建设,为子孙后代多做些好事。”汪土根信心满满的说。

通讯员:童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