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上骑行 不需要理由
2014-06-23 12:41

在建德,有一群喜欢骑行运动的老年朋友,他们是快鹿自行车队的队员。每次,当他们带着头盔,身穿骑行服快乐地骑行在路上,总能引来路人羡慕的目光。在收获健康的同时,队员们也体验到了骑行运动带来的无穷乐趣。

工作了大半辈子,突然说有一天可以休息了,感觉一下子特别轻松,可是,很快有人发现,退休后的生活如果没有规划,找不到兴趣爱好,犹如航行没有了目标,人也失去了生活的动力。邵仰山也是在退休后有了这样的感受。

今年70岁的邵仰山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每天要吃药,身体还不见得好。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骑车,从此,就再也没有离开这项运动,用他的话说,每天不骑就难受。现在的他是快鹿自行车队副队长兼秘书长,经常带着队员们参加各种骑行活动,对骑行运动的理解也比一般人深刻。他说,骑行是一项户外运动,也有危险性,每次参加活动时,他都要和队员们强调安全问题,千万不要为了一时的激情骑得特别快,或者透支自己的体力去骑,这样反而得不到锻炼的效果。

邵仰山说,明年自己就会拿到老年证,但他不会拿着这个证去乘坐公交车,因为喜欢骑行的他在日常生活中也始终骑车去办事。原本,他的身体一不好就就消瘦下去,如今,经过锻炼,他的体重始终保持在70公斤左右,疾病的困扰也没有了。

傅长庚,快鹿队年龄最大的队员。今年已经80岁的傅老是骑行的元老了,说起骑行的乐趣,傅老滔滔不绝,现在除了下雨天,每天他都坚持骑行活动,夏季上午骑,冬季下午骑。他最喜欢环江骑游,从新安江水电站出发,沿着新安江一直到洋溪大桥,然后再折回来,这样一个来回,路程有39公里多,可是傅老还不满足,有时兴致好了,一圈不够就再骑一圈,队员们给他的评价是“越老越精神”。他还有一个愿望,就是哪天能够骑行到杭州,队员们也都鼓励他,让他信心更足了。

郑莹,身为骑行队队长的他也有多年骑行经历,没参加活动前,他深受支气管哮喘的困恼。他说,以前,就是大夏天,也不敢到江边玩,就怕感冒了引起咳嗽,因为这个病,他还住过几次医院。参加了骑行活动后,现在他不怎么感冒了。

他说,参加骑行的乐趣说也说不完,不仅身体健康了,心里更快乐,大家原本都不认识,参加骑行活动后,都成了老朋友,有时骑得远了,就找一处合适的饭店,大家团团而坐,相敬如宾。啜一口小酒助兴,其乐融融,妙不可言。

丁金明,爱好摄影的他也是一名骑行爱好者。2008年5月退休后,在朋友的介绍下,他参加了骑行活动,从此一发而不可收拾。他曾经在自己的随笔中记录道“我喜欢自行车运动,骑车漫游,因为它给我带来了快乐。每当我无所事事或者郁闷不能释怀时,我便独自骑车出门,悠然穿行在乡间小道上,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惠顾,让我的心似阡陌之花缓缓开放。”正是这份发自内心深处的情感,让他坚持了下来。

如今,老丁喜欢背上相机,骑上自己的爱车,穿梭在乡间小道,把建德各地的景物和风情记录下来。春耕了,他边骑行边拍摄农民的劳动画面;夏收了,他按下快门记录下他们热火朝天的收获场景,他说,正是骑行让自己的兴趣爱好有了释放地,他会一直骑行下去,寻找自己的快乐。

如今,这支队伍正在扩大,人数已经增加到了54人,其中女性队员就有10多人。通过骑游,很多老年朋友游览了建德的山山水水和周边县市,有的已经骑出了建德,一些队员甚至到了黄山、南京、上海、洞头、舟山。他们说,骑游让自己增长了知识,锻炼了身体,收获了快乐。(记者 黄倩)

骑行的注意事项

随着户外骑行的流行,越来越多的骑行爱好者加入到骑行出游的行列,短途、长途都备受关注。在此,小编给大家提供了许多骑行的注意事项,以供参考:

一、硬件装备:

1.头盔;2.手套;3.纸质地图和手机导航两手准备;4.天热要带避暑药;5.基本的修车工具,如备胎、打气筒和内六角扳手等;6.选择野外露营还要带帐篷。

二、食物:

1.推荐士力架和巧克力,补充体能的好帮手,切忌大鱼大肉;2.1瓶以上的水,每隔20分钟,不管是否口渴都一定要喝水;3.到了中途的站点记得随时补充物资,要不然到了山路才发现物资用完了却不能及时补给。

三、住宿:

1.选择野外露营的睡帐篷;2.不想住帐篷的可以合理安排时间和路程,到了中途的站点找当地的旅馆住下。

四、软件安排:3天以上的行程,建议买保险。花小钱,得心安。

五、主观注意事项:

1.注意来往车辆,自行车快起来,出事几率也高;2.骑车的时候不要老是想着超车,自己被超车了也不要带着怨气;3.心里或身体有任何不舒服,随时停下来调整检查,否则注意力不集中会影响骑车安全;4.骑到一定路程觉得累了,也要适时调整休息时间,补充精力再出发;5.骑山路的时候尤其注意下坡,不要太快速地滑行,并注意检查自行车的刹车;6.学习一定的自行车组装技能,急刹车容易导致后轮脱落,这时候组装技能就派上用场;7.尽量约上其他人一起出发,人多好照应,能提高骑行安全系数。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