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莲农潘樟友 杭州公交车起火现场奋勇救人
2014-07-07 19:41

 6月12日,本网报道了下涯镇江湾村高畈自然村莲农潘樟友的莲田里发现并蒂莲的消息。照片上的潘师傅笑嘻嘻的,很有喜气。这株并蒂莲给他带来了好兆头。7月1日,他被镇里表彰为2013年度优秀共产党员。不到一周的时间,他又出现在杭州的媒体上。因为他是杭州公交车纵火案最早参与救人的路人之一。

这段时间正是莲蓬、荷花、荷叶的销售旺季,潘樟友一家三口在杭州租了间旧房子,作为临时生活和工作的地方。他的妻子、儿子和一些帮工,正在分拣按客户要求运来的莲蓬,小小的场地挤得满满的。

本来那天救完火没什么事,他就回家了,结果自己住的地方离现场很近,自己经常骑着电瓶车在路上,所以认识他的人很多。记者也是被他们的邻居给带到小弄堂里,结果就这样越带越多,这两天有多少媒体来采访,他自己都搞不清楚。潘樟友说,自己觉得不好意思,做了件平常应该做的事情,现在搞得这么隆重。

说起那天发生的事情,潘师傅还记忆犹新。他说,那天下午他骑着电瓶车送完货准备回家。就在快到家的路上,他看到前面一辆公交车冒出了浓浓白烟,他感觉到出了事。赶紧把骑电瓶车放在路边,跑了过去,看到里面很多人都在拍窗户喊救命。潘师傅手里拿着车锁就去砸窗户,但那个锁太轻没用。这时,一个女的从车里拿出一个还比较大的灭火器。但是她举不上去,身强力壮的潘师傅举起灭火器就砸了上去,砸了几下就把钢化玻璃砸开了,开启灭火器朝里面喷了。里面有人顺势朝缺口往外爬,有人出来他就帮着一把,灭火器很快就用完了,用完之后就有人递上来灭火器。起初,递过来的灭火器都是私家车上拿下来的,一喷就没了。很快附近的店家纷纷把自家店里大的灭火器拿出来。

潘师傅回忆说,虽然冲在最前面的是我们强壮的男人,但是后面灭火器运输的人也很多,大家虽然不认识,但是配合都很好,动作越做越熟练。很快车子被围住,大家一起砸玻璃窗,所以救人速度很快,他自己开始救了几个人,后来主要在灭火了。还有很多人从商场里拿出消防水带,接好水龙,交给他们浇水,直到火势被控制住。车门也被砸开了,他和两位男同志往里冲,去寻找车上的人。车里都是泡沫,车前面有个人烧得很厉害,他们想把人从泡沫里面拉出来,但是发现他的皮肤已经烧烂了,十分费力地把他放在人行道上。检查完车上没人了,他们才下来。

看到火已经灭了,人也都救了出来,潘师傅便回家了,回到家满身都是灰,手上还粘着烧焦的皮,还有很多血,洗完澡才发现,原来是自己被划伤了,是救人的时候在窗户上划伤的。潘师傅说,自己觉得自己只是做了共产党员应该做的事情。后来有记者问自己,当时有没有想到,汽车会爆炸出危险?他说,当时没去想这个事情,其他人也不会想到,那时大家都顾着救人了。

面对潘师傅的英雄行为,他的家人倒是非常淡定。他的儿子小潘说,昨天就有媒体问他,爸爸这样英勇行为,你们怎么都这么淡定?小潘说,我们家里都习惯了,知道他就是个这种性格的人,帮助他们是爸爸习以为常的。

从下涯镇记者也了解到,潘师傅在群众中口碑很好,公益事业,扶贫济困,他都积极地去做。现在他是我们市里最大的莲子种植户,他把山村里那些因为去打工荒废的田都开发出来,种上了莲子,现在村里的面积就有80多亩。不仅自己有经济效益,而且村里很多在家的老人都能够通过他的莲子田赚到一些钱。今年7月,镇里刚刚开过了表彰会,表彰了全镇2013年优秀共产党员,潘师傅就是其中的一位。这次他在杭州见义勇为,镇里也觉得很光彩,为我们下涯人争了光,也为我们建德人争了光。通过这次事情,说明了他的的确确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不仅平时表现好,关键时刻也能挺身而出。(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方星成 王华琼)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