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外打工20年 还是回乡办果园
2014-08-11 09:04

三都镇和村村的黄泥山自然村2010年通过坡改地项目,把村里后山上的一片山坡,改成了整整齐齐的坡地。地势改好了,但究竟该怎么发展却成了新的问题,这时候,在杭州城里打工的曾红星听说了这个情况,心里一动,就向村里要求,自己来承包这片山地,把它打造成一个新的果园。

曾红星在杭州打工20年,开过出租车也当过驾校教练,本来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不过已经年过40的他,心里还有一份对故乡土地的眷恋,有了这个机会,就毅然决然的回来了。他说,在外面打工虽然收入还不错,但是人总得回到家乡来,家乡有自己的父母亲,是自己从小长大的地方,外面再好,叶落也是要归根的。趁着现在身强力壮,建一个果园,有一份自己的产业,以后在自己的果园里养老,也是件很得意的事情。

建果园的初期,他主要在外面寻找适合本地的优良果树品种,因为在杭城打工这么多年也认识了很多人。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省农科院,引进了优质的黄桃和翠冠梨还有葡萄等果树的品种。在果园里,修好了路和蓄水池,果园一天天变样,2013年黄桃就开始有产出了。初步的成功不仅给他带来了信心,也给村里和村民们带来了希望。大家要求他把周边的一些山坡,和一些荒芜的山垅地都开发出来,给村里打造一片新的经济产业。

在大家的支持下,他和那些荒地的主人们签订了租赁和入股协议,成立了果蔬合作社。把山坡改造成新的果园,而荒芜的山垅地通过挖机把茅草和灌木挖光以后,建设成了一个50多亩的蔬菜基地,种下了茄子和辣椒。现在果蔬园的面积已有500多亩,不仅有桃子、梨子、葡萄,还有杨梅、脐橙,等到果园全部建好后,水果可以从6月采到10月。建了这么大的果蔬园需要很多的劳动力,村里留下来的老人妇女们都有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机会。

现在最早种下去的桃子、梨子、葡萄都进入了收获期,菜地里的蔬菜每天都要运出去几千斤。他说,现在虽然很困难,因为规模大,所以投资也大,但是果蔬园的前景非常好,“红芯果园”也开始有了知名度,经常有人前来采摘。再过两年,果蔬园里的各个品种都投产了,曾红星的回乡创业也就成功了。他说,这辈子能为家乡建一个这么大的果蔬园,给家乡的父老乡亲,带来一份稳定的经济收入,觉得这辈子也值了。(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