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幸福像花儿一样 花的使者——周萍
2014-09-19 15:02

花是美的使者,而她,是花的使者。周萍,这位69岁的退休老师,以丝网花老师的身份走入了大家的视野。9月18日,记者走进周萍家,领略老人的丝网花手艺,倾听老人与丝网花的故事。

进入周萍家的客厅,宛如进入了一间花房,电视柜、墙柜、冰箱、桌子、墙角满满当当地摆放着她亲手制作的丝网花。百合、郁金香、玫瑰、莲花……各式各样的花朵,知名的不知名的,自创的模仿的,近30种的鲜花,那一朵朵半透明的花儿,栩栩如生。

与花结缘 迷恋上它

在花的簇拥下,周萍与记者分享了与丝网花结缘的故事。06年,在杭州汽车东站的一间花店内,她第一次接触到了丝网花。“那时候,每天经过那间花店,发现都有好多人在那,这引起我的好奇心,挤进一看原来是花店老板在制作丝网花,一根铁丝,一双丝袜,经过老师的手,竟变成美丽的鲜花,那么逼真,一下子就抓住了我的心。于是,我就每天过去学,第一次学做的是百合花,只花了半个小时,我就学会了,当时特别有成就感,也更加坚定了学做丝网花的决心。”

正说着话,周萍突然起身,转身拿出了制作丝网花的材料,熟练的开始制作百合花,这让记者也有些按耐不住,拿着铁丝学做起来。“做单片花瓣时,首先要根据花瓣的特点把铁丝拉直,然后就着套筒把铁丝围成大小不一的圈,最后把彩色的丝网套在铁丝上,用尼龙线缠紧。这个力度要适中,紧了铁丝会变形,松了就看不出效果。我刚学那会儿,手指还被尼龙线拉出了口子。”周萍边做花瓣边向记者讲解。

交谈中得知,周萍的丝网花作品几乎遍布了整个寿昌镇,望江社区、东昌社区、西湖社区、老年大学……只要社区有需要,她都会带上它心爱的丝网花,与社区的居民分享丝网花的制作过程。授课短则三天学会,长则一个星期,而与其说她去教学,不如说她是去以花会友。“只要有需要,我都可以免费教,材料我这边也有,丝网花很容易学,我喜欢以花会友,大家边学边聊天,这是多么快乐的一件事。”周萍说道。 这几年,她教了上千个学生,开了多次的丝网花展览。学做丝网花很容易,快的十分钟就可能学会制作花瓣,但真正像周萍坚持这么多年的很少。

享受过程 寻找快乐

“做丝网花的过程很快乐,制作丝网花是一种享受,每一个造型的构想、花瓣的布局及颜色的搭配都会让我入迷。”周萍说,她本来的身体很差,一遇到烦心事就会心绞痛,制作丝网花后,看着家里摆放的形态各异的丝网花,心情格外舒畅。

丝网花可以放在厅堂之内,卧室之中,即便远离阳光,在灯光下也能熠熠生辉;只要你动动手指,就能变得千娇百媚。现在的周萍,除了每天接送外孙女上下学之外,空余的时间还是将身心投入到丝网花的制作中,亲朋好友、左邻右舍,谁家有喜事,她都会做上一盆花来表达自己的心意。“国庆节,有个学生结婚,我花了三天时间做了一盆玫瑰,希望摆在她的新婚房内,漂亮干净,常开不败。”几年来,周萍大大小小做了上千多个丝网花,有的组装成大的花篮,有的则拼凑成小的花束,她说,我做的丝网花大部分都送给了亲戚和朋友,只要大家都看着开心,她就觉得高兴。

“我做的这些花儿,就和我的朋友一样,可以倾听我的烦恼事,带给我美的享受,愉悦我的心情。”周萍笑着说道。每一天,周萍都希望从忙碌的生活中发现美,路上、小区内,只要她看见的花儿,她都会想用丝袜制作出来。也正是凭借着这股对丝网花的热情,周萍以自己的耐心与坚持,开出了一段她与丝网花的故事。可以说,周萍赋予丝网花生命,而丝网花赋予了周萍快乐!(记者 黄冰)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