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下涯镇马目村党委书记申屠竹庆
2014-10-22 19:33

“申书记”并不姓申,而是下涯镇马目村党委书记申屠竹庆,复姓申屠。村里的人为了称呼方便都叫他申书记。在马目村的老百姓眼里,申屠竹庆是一名可以把村里大大小小事物都管理得井井有条的好书记,更是为大家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的好“总管”。

马目村是原马目乡政府所在地。10年前,马目集镇是一条破旧的老街,村里房屋破旧,基础设施落后。申屠竹庆在担任党委书记后,借助精品村建设等项目,大力整顿老街,加强集镇的开发建设。现在,走在马目街上,街道两旁呈现一幅繁荣景象,村委会办公楼前,是一个3000㎡的江边公园,旁边还建了300㎡的综合服务中心。投资70余万元建造了农村文化大礼堂,以及展示马目村传统文化和新风尚的文化墙。村庄路面全部硬化,特别是沈家湾道路扩宽1500米,农民出行大为便利。全村700户安装数字电视。投资500余万元的饮用水工程更是让马目人民结束了挑水的生涯,喝上了自来水。这些建设让马目村庄面貌日新月异,也让马目村群众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群众只要说起他们的申书记,都竖起了大拇指。

今年 “五水共治”集结号在我市吹响后,他带头捐款,并冲在最前面,亲自带领村两委在村内主要河道巡视检查、清理垃圾。畜禽养殖业整顿工作开展后,有些养殖户不配合,群众不理解。申屠竹庆带领村两委从环境保护到家庭收入各个方面苦口婆心一户户的做工作。在上级要求的期限内,全部整顿到位。现在市场上生猪价格大跌,河水越发清澈,群众生活环境日益改善。街头巷尾无不说他们有个好书记,无不佩服他的“先见之明”。

而相较于“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工作推进难度更大。申屠竹庆以“拆一处违章,保一方群众利益”为工作理念,重点对影响重大项目推进、影响道路、影响村容村貌的违章建筑进行了集中整治,共拆除了199处违章建筑,绝大部分群众的利益得到了维护。在他的努力下,拆违工作深入推进非但没有加深干群矛盾,反而让群众愈发的心服口服。

“发展才是硬道理”。一直以来,申屠竹庆就把发展村集体经济摆在首位,以鼓励本地企业发展为抓手,以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为落脚点,不断推进壮村富民。他鼓励本地企业家扎根马目,通过向上级争取相关扶助政策,帮助招工等助推本地企业发展。目前,马目村已经涌现了如马目五金、和睦砖瓦厂等实力较强的企业。近几年,投资千万,年产30万公斤的平坡山蓝莓基地逐步投产,企业发展呈良好态势。

随着马南园区的建设,马目村五星自然村大片土地被征用。他深知要发展经济,就要招商引资。因此,在征迁过程中,他亲自到农户家中做工作,讲解政策,分析大形势,即使得了急性咽喉炎,也没有休息。目前,村里征迁工作已经完成,群众都说,申屠书记深入第一线,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看到了马目美好的未来。

在申屠竹庆的带领下,马目村先后被评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村、星级党建示范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等。其本人当选为建德市人大代表、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记者 金婷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