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练国旗:五水共治急先锋 转型致富排头兵
2014-10-23 15:38

“太谢谢你们的惠农补助政策了,现在我家里每亩草莓大棚一次性能有3300百块钱的补助,这下子我们这批弃养户可以放宽心搞生产了。这几日地里的草莓长势很不错,元旦前后就能够上市了。”最近,三都镇梓里村练国旗没事总会到镇农办主任张继宏的办公室转转,因为听说市里要下发惠民补助文件,这位今年由“五水共治”养殖户转型搞草莓园建设的庄稼汉就隔三差五的来打听起政策的事。这不,终于等到好消息了,他心里头的一块石头也就落地了。

说起练国旗,农办主任老张可以说是一来是园主人一直就是他办公室常客,每当遇到技术上、政策上的难题时第一个就会找到他,二来也是因为这个练国旗是“五水共治”中主动弃养转型户,草莓园项目的发展情况关乎着村里不少弃养户头的生活,所以这事也一直牵动着他的心。

这梓里村的人都知道,早年就是个持家致富的好能手,当初在家兴办起养殖场,又畈猪又卖鸡,年成好的实景十来万的收入是不再话下。不过,眼看着腰包渐渐鼓足了,这河里的水却是日渐黑臭,他心里头明白,赚这种不顾子孙后代钱的日子是应该到头了。

于是,在今年年初三都镇“五水共治”行动启动后,练国旗成了少数几位没有讨价还价、没有借口拖延的养殖户,还没等镇村干部上门做工作,三下五除二就把家里两百多平方的养殖房给掀了顶,库存的两百多头猪、三千多羽鸡也全部低价转手,他这一动作给周边的养殖户思想上带来了极大触动,也让村“五水共治”工作的顺利开展起了一个好头。虽然也因为这事数度被家人埋怨,毕竟这一拆就意味着要损失十余万的收入,但老练拍拍胸口说道:“只要这身子骨在,干啥不是活路”。

考虑到草莓种植效益不错,练国旗先是拜了杨村桥的一位草莓老农作师傅,接着又动员了周围4户农户,迅速拉起队伍搞起草莓大棚的行当。不过,由于今年草莓秧的行情并不好,持续的低价滞销让老练和他的同伴们很受伤。幸运的是,前不久下发的农补政策又让他重新燃起了希望,他相信只要把眼下的日子熬过去,等草莓成熟以后就一定能看到未来的希望。

说起今后的打算,老练是充满了信心,“明年村里又有十多户农户确定要参加我们这个草莓园项目,到时候我准备搞个合作社,把大伙的劲头都捏到一起来,这日子肯定是越过越红火。”(通讯员 叶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