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爱跳舞的方老师:退休后的生活离不开舞蹈
2014-11-17 13:43

“舞起来大家舞起来,舞动中国梦让生活精彩……”伴随着轻快的旋律,文化广场大樟树底下沸腾了起来,阿姨们各个容光焕发,欢快地踩着节拍,尽情地舞动着身体。“1、2、退、并、前……”“头甩起来,手摆起来……”只听站在最前面的领舞人一边打拍子喊口令,一边迈着不怎么灵活的步子走进队伍,掰开一位阿姨的手腕耐心地说:“这手要往里缩…….”这位教舞老师就是方锦玲,严州中学的退休教师。

说方老师是领舞人,其实更准确的说法是教舞人。每天下午,方老师在家看电脑学舞蹈动作,学会了后再义务教给大家。一般十天左右,她就会给大家教一支新舞,看着大家学会一支又一支舞蹈,她很快乐。几年来,她教舞和练舞的时间几乎雷打不动,每天早上在文化广场大樟树下,晚上则在沧滩社区北广场进行。她说:“有些人白天没时间,就晚上来学。到我这里来学舞的都是50岁以上的妇女,所以我选的时间不会太早或太晚,一般早上8点到9点多,晚上6点半到8点左右。”

退休前,方老师是严州中学的一名化学老师。1993年退休后,她又办了7年的高复班。由于一直忙于工作与家庭,没有太多时间留给她跳舞。直到2002年,方老师终于重拾“旧爱”,发展自己的第二事业,参加了老年大学的舞蹈班。

然而,有时间跳舞了,岁月却不饶人了。退休后没几年,方老师的腿就查出患有退化性关节炎,整整一个星期不能走路。后来经过治疗慢慢好了,方老师也就没放在心上。直到2010年,腿疾又发作了,她才去杭州市二医院做了手术,并回到新安江在中医院住了半个月的院。就因为这个病,导致方老师的腿用不上力,走路没多大问题,但不能长时间跳舞。想到要离开最爱的舞蹈,方老师彻夜难眠。几经思考后,聪明的方老师想出了一个折衷的办法,“那我就想着是不是可以教大家跳舞。因为教跳舞和自己跳不同,教个几遍后,就可以站在旁边歇歇腿,看着大家跳了。”方老师笑着说。

就这样,从2006年至今,方老师共教大家跳了300多支舞,什么歌曲流行就跳什么。前段时间大街小巷人人会唱的《小苹果》,他们跳得可high了。方老师教舞的地方从原先的白沙大桥底、浙西技校附近的江边,换到了现在的文化广场和沧滩社区,队伍也从原来的几个人增加到现在的40余人。

现在方老师还担任了沧滩社区排舞队的队长,带着队员们参加了很多比赛和表演,每次比赛、表演都要排练好几个月,但没有一个队员喊累。今年市文化宫组织排舞大赛,方老师带领大家整整排了两个月,最终取得全市二等奖的好成绩,大家高兴极了。这段时间,方老师又在忙着张罗大家参加杭州“万人齐跳排舞”共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活动。

在采访中,2010年就跟着方老师跳舞的寿爱凤说:“方老师很耐心,刚开始我不会跳舞,她扳着我的腿让我找节奏。我从来没想过自己能登上舞台,还是杭州大舞台,我那个兴奋呀,简直睡不着觉。”还有一名队员叫陈雪英,今年72岁,她说:“我感谢方老师,是她鼓励我,让我重新获得了健康。”前两年,陈大妈因为风湿病很久没有出来了,方老师就经常去家里看她,鼓励她。去年11月,她重新走出家门,跟着方老师跳舞。虽然久病后手脚不灵活,很多动作做不好,但方老师一直耐心教她,鼓励她。现在,陈大妈的身体好多了,手脚也变灵活了。

方老师今年77岁,但她身材高挑,穿着时尚,花围巾、黑墨镜等年轻人喜欢的配饰经常出现在她的身上,她说:“我喜欢跳舞,就是要舞出美丽、舞出健康、舞出快乐。我穿得漂漂亮亮,才能舞得更美丽!”

(见习记者 吴燕 邓林)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