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退休教师雷炳虎:整理畲族民歌,传承文化遗产
2014-11-25 13:52

 

退休以后,有的人选择花鸟鱼虫,颐养天年;有的人帮子女带孙子孙女,含饴弄孙,其乐融融;在大同镇则有这样一位退休老人,不喜麻将扑克,不嗜烟酒,退休十几年醉心整理畲族民歌,为传承畲族文化遗产而孜孜不倦,他就是大同镇高桥小学退休教师雷炳虎。

11月24日下午,记者冒雨来到雷炳虎老师的家,今年73岁的雷炳虎老师面容清癯,头发花白,身体瘦弱,但精气神尚可。看到记者,雷老师高兴地拿出省文化部门2009年9月颁发给他的证书——第三批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更让他兴奋的是,今年2月,浙江古籍出版社出版了他整理编写的《大同畲族民歌》,书中收集了畲族民歌3574首,这可是十几年雷炳虎老师走村串户、远赴他乡一点一滴记录搜集整理出来的,是他十几年醉心研究畲族文化的心血结晶。

雷炳虎出生在大同镇永平村一个畲族家庭,其祖上从浙江景宁迁徙来建德,畲族有语言没文字,父母讲的是畲语,民俗风情也是畲族特有的,他从小受到畲族文化的熏陶感染。1957年9月,雷炳虎到丽水浙江省少数民族师范学校读书,让他更多地接触了解畲族的文化。1963年7月,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教书,退休前他在大同高桥小学教书十几年,高桥是畲族村,他拜访畲族长辈,对畲族文化特别是畲族民歌有了更多的了解、挖掘和研究。

2001年,退休以后的雷炳虎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挖掘整理研究畲族民歌,他将村里父辈传唱,自己记忆中的畲族民歌整理下来,还走访各村畲族长辈,请她们歌唱,自己记录整理。在大同镇高桥村,畲族老人兰桂凤今年已经91岁,她头脑还清楚,还能唱。大同镇胡村源村兰春娣今年已经94岁,她唱,雷老师记,整理了100多首。永平村的雷海凤唱丧事歌曲,雷老师也记录下来十几首。雷老师告诉记者,他是抱着抢救的心态记录整理畲族民歌的,老一辈去世,畲族民歌也就失传了。

为借鉴外地畲族民歌整理经验,雷炳虎还自费到兰溪、龙游、桐庐、遂昌、丽水、景宁、云和等地搜集畲族民歌,以及各地整理畲族民歌的经验、做法,为我所用。

畲族民歌传承,关键是要让小孩了解畲族文化。2010年5月,雷老师应邀到大同一小,全校选拔了40多名有音乐特长的学生,其中包括自己的孙女雷雨,听雷老师讲解畲族文化,授课一个多月,经过教唱,学生们学会了多首畲族民歌,唱得胡板有眼,每年三月三畲族歌会,学生们穿上民族服饰,向客人演唱畲族民歌。

作为省畲族民歌代表性传承人,规定要收一个徒弟,他收的是自己的孙女雷雨,雷雨妈妈也是畲族人,日常家里人交流都用畲语,雷老师教一句,孙女唱一句,到后来师徒两人一起唱,教唱法唱腔,现在雷雨已经学会畲族民歌三四十首。为锻炼孙女,雷炳虎还带她外出表演,2012年3月25日,祖孙两人在桐庐三月三畲族民歌表演赛上,获得优秀奖。

今年2月,《大同畲族民歌》出版后,雷炳虎松了一口气,他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他对记者说,有了这本书,子孙能看到畲族民歌,畲族民歌不至于断裂。现在上高中的孙女回家,特别是寒暑假,雷炳虎都要教雷雨唱畲族民歌,雷炳虎说:“有人唱,畲族民歌就断不了!”(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