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人物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百姓人物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夫妻相濡以沫57载
2015-02-26 16:28

 

冬日的暖阳将晨间薄雾稀释化尽,暖意十足地打在韩志春夫妇身上,一边晒着日头,老韩给老伴翁根娥别上助听器“带好了,听得见了吗?”“听见,听见。”老伴嘴角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韩志春是大店口村考坑溪人,他和老伴相知相守,已经携手走过了57年,他们家是村里公认的和睦家庭。2009年3月的一天晚上,翁根娥突发脑溢血,送市一人民医院抢救后一直处于重度昏迷状态,“重症室待了10天尚未完全恢复意识,当时我就在病房外挠破了头,睡也睡不着,什么都不敢想。”想起当时内心的焦急,老韩的声音有点沉重,“血管细针打不进,大便拉不出来,我只能用手指帮她抠出来,转到普通病房住了25天。”在翁根娥住院的一个月时间,韩志春瘦了12斤。

翁根娥一脸的笑意:“还好有他,没有他照顾,早没有我了。”虽然现在吐字还不清晰,但翁根娥眼中满是感激之情。从医院回来后,翁根娥几乎失去自理能力,服药喂食、擦身换衣、打点家务,除了每天让妻子按时服药控制病情外,老韩研究起了食物营养搭配和老年精神健康。“生病的人,脾气会不好甚至悲观,有时她会莫名其妙发脾气,有时又会自己生闷气,但并非她本意,这就需要顺着她,哄哄她。”中风后,翁根娥留下了后遗症,出现了颈动脉斑块,右脚几乎抬不起来,走不了路。为让妻子早日康复,每天晚饭后,老韩一定会扶着妻子出去走走,和村民们聊聊天,增加点生活气息。刚开始锻炼走路,韩志春怕妻子摔倒,几乎全部重量都压在自己身上,两个人走得颤颤巍巍,到后来,活动范围逐渐变大。可是祸不单行,当年下半年,一场大雪后,韩志春家的两层楼瓦片碎了,屋顶渗漏得厉害,无奈只能四处托人来修。

一晃五年过去了,其间老韩对妻子总是体贴入微,笑脸以待,使妻子在精神上得到很大的安慰,房子修好了,老伴情况也日渐好转,现在还能去村里的小店溜达溜达,做些简单的家务。

韩志春和翁根娥自幼认识,年纪相仿,到了结婚的年龄自然就在一起。“当时我在外上班,她在生产队做公分,喂猪养蚕,包干家务,要带小孩,十分辛苦。”说起3个子女,两老是一脸的骄傲。“子女都有自己的一份事业,也孝顺。条件好了,我也经常和老伴说,要照顾好自己,让子女少操点心。”

历尽劫波笑语在,相视一笑从容来。韩志春有眩晕症,也曾经晕倒过,但他总是乐呵呵的,他说,“过一天乐一天,乐一天赚一天。”夜幕降临了,人们又看见这对老夫妻肩并肩,走在平坦的乡间小路上。(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